大公報率先炮轟香港「頭條新聞」 北京拿美國作擋箭牌打壓言論自由
 
陳昊
 
2001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總統布希擺着超友善姿態走訪上海,重塑中美關係,帶出了一個有趣現象:當美國矢言要殲滅恐怖分子,北京隨即表示,部分少數民族的分裂分子,也算是恐怖分子;當美國強調北京的「朋友」地位,支持「一箇中國」,北京也順勢端出「中美三份聯合公報」,反對美國對臺售武。

 「九一一」事件後,美國需藉助北京的力量,在全球向恐怖分子佈下天羅地網,北京仍借力使力,藉美國的作爲,強化本身的政治籌碼和地位,成爲國際政治舞臺上的特殊現象;但出乎意料的是,這現象竟也在香港出現,當華盛頓近日罕有地管制國內有關「神學士政權」的報導和言論,甚至據傳爲此撤換了國營美國之音的領導層,親北京喉舌報隨即端出有關例子,表示他們這兩天再度批評香港電臺「頭條新聞」節目的言論,與新聞自由毫無關係,因爲,「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重於一切」,即使美國亦然!

 大公報十九日以兩個版面繼續大肆批評「頭條新聞」諷刺特首董建華的言論,其中有評論文章便說:「(有人)不僅支持頭條新聞的錯誤做法,還倒打一耙,反指特首和批評者干預、限制新聞自由,這真是對新聞自由的最大歪曲與侮辱;美國在『九一一』遇襲事件之後,總統布希要求傳媒,國安安全、社會穩定重於一切,這是沒有甚麼可質疑或討價還價的。」

 事緣於多次被親北京人士批評的港臺「頭條新聞」,日前將特區政府比作阿富汗的「神學士政權」,並恥笑特首的施政報告爲「施捨報告」,引起親北京人士的不滿。

 大公報率先炮轟,前新華社新界辦主任張心永也質疑「『頭條新聞』是何居心」?該報記者又爲文提出五項質疑,包括「頭條新聞」是否反對董建華競選連任?相較之下,董建華十八日被問及對事件的反應,其實還算得體;但回想到過去對美國和親美聲浪最表忿恨的親北京陣營,如今竟也拿美國作爲打壓言論自由的擋箭牌,看着國際政治的變化無常,實在叫人慨嘆!

《香港了望》

 
分享:
 
人氣:11,5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