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詳情披露逮捕「四人幫」(圖)
 
2001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5年前的十月,舉國歡慶粉碎「四人幫」勝利的場面,至今人們回憶起來,記憶猶新。對這一中國現代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已經作出了結論和評價,明確指出:「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的鬥爭中,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等同志起了重要作用。」本文所探討的是李先念在這場鬥爭中起的重要作用。他是否像有的同志說的那樣「四人幫」被抓起來後,到玉泉山出席中央政治局緊急會議,還不知道會議的內容呢?

  ■華國鋒意識到形勢的嚴峻,急謀對策。他推說身體不好,從值班的地方脫身

  1976年9月9日,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久病醫治無效逝世,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沉浸在極大悲痛之中,而江青反革命集團認爲奪取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時機已到,密謀策劃,瘋狂發難。

  當天,華國鋒主持政治局會議,討論毛澤東的治喪問題。江青吵鬧着要開除鄧小平黨籍,說她不參加也不讓毛遠新參加治喪事宜。王洪文揹着當時的主要領導人華國鋒私自通知各省市區,在治喪期間有重要情況要向他指定的人彙報。「四人幫」還監視華國鋒的行動。種種跡象使華國鋒警覺到江青反革命集團的嚴重危險,必須急謀對策。

  9月11日,在中南海值班的華國鋒處理完一些事情後,說身體不好,以要去北京醫院檢查身體爲由,出來轉到西黃城根九號李先念臨時住處,事先也未打電話通知。

  ■李先念問他:「你下決心了嗎?」

  ■守靈期間的一天,陳錫聯跟着進了洗手間

  李先念對華國鋒的到來感到有點突然,把他讓到辦公室,關好門交談。兩人坐下後,華國鋒說:「我在守靈,是借出來檢查身體到你這裏,只能坐幾分鐘。」接着談了「四人幫」在政治局會議上發難的簡要情況,他說:「『四人幫』在紫光閣架了電話和各省聯繫,我們同『四人幫』的鬥爭是不可避免的,現在到解決的時候了。」

  李先念問:「你下決心了嗎?」華國鋒說:「下了,現在不能再等待了。問題是什麼時候解決好,採用什麼方式好,請你考慮。如果你同意,請你代表我去見葉帥,徵求他的意見,採取什麼方式、什麼時間解決『四人幫』的問題。」華還說:「他們(指『四人幫』)很注意我,我不能到葉帥那裏,現在中南海有事,請你到葉帥那裏去一次。」李先念以驚喜的心情表示,完全支持和贊成華國鋒的看法和意見,說一定儘快去見葉劍英。所以李先念在1977年1月的一次會議上說:「去年十月,粉碎『四人幫』,這是經華國鋒同志提議並徵得中央多數同志同意後實施的。」

  首都各界羣衆連續幾天弔唁毛澤東主席,黨和國家領導人分批輪流爲毛澤東守靈。在李先念和陳錫聯等一起爲毛澤東守靈時,陳錫聯再次表明了態度。李先念去洗手間,陳錫聯隨後也跟着去了。陳錫聯對李先念說,那幾個人可能要動手,要當心。李急忙擺手不讓他說下去。

  ■臨到香山植物園,李先念突然轉去了西山葉帥住處

  ■爲防有人竊聽,兩人打開了收音機, 又進而決定用筆商量

  華、李談話後隔了兩天,即9月14日,李先念對工作人員說,心情不好,要去香山植物園散心。車子快到植物園時,他突然對司機和警衛說,去西山葉帥處,到了門口才叫警衛人員打電話,說他要見葉帥。葉帥聽說李先念來了,就叫祕書和警衛到門口去接。

  葉帥問他,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呀?他說,我爲什麼不能來?隨後 ,葉帥將李先念讓到屋裏。兩人坐後,葉問李:「你來是公事奉命,還是老交情看望?」李答:「看看你,老同志嘛,說奉命也行。」這時葉帥打開收音機,以防有人竊聽。李先念問葉帥,「你這裏還不安全呀?」葉帥說:「很難說。」李先念說,我是奉命來的,接着轉達華國鋒的意見。葉帥有點耳背,又加上收音機哇啦哇啦干擾,李先念說話,他聽不清楚。兩人商議用筆寫,然後燒掉。當李先念寫了「這場鬥爭是不可避免的」時,葉劍英寫下了「這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李先念寫了「請你考慮時機和方式」,葉點頭表示同意。隨後葉帥寫了陳錫聯等人的名字,打了一個問號。李先念寫:「完全可靠,請放心」,並簡要介紹了陳錫聯兩次同他談話的情況。兩個人連寫帶談不到30分鐘。

  李先念從葉劍英處回來,當天就把同葉帥談話的情況和葉帥的態度報告了華國鋒,還告訴華國鋒,爲了保密和聯絡方便,要搬回中南海住,並約定每天晚上用都能明白的語言在保密電話中通報情況。

  華國鋒說:「我請先念同志找葉帥後,我們三人的想法完全一致了。9月16日,在國務院會議廳開會,參加的有先念、吳德、陳錫聯、紀登奎和陳永貴。我講了要解決『四人幫』的問題,話剛落,有的同志就說,對『四人幫』也應該區別對待,其他人沒有發言,顯然不能再深談下去了。這使我感到範圍大了不行,只能個別串連。」

  在爲毛澤東治喪期間,李先念意識到江青要把毛澤東的文件抓到手,在人民大會堂還專門找華國鋒一次,建議把毛澤東的文件控制起來,不要落在「四人幫」之手。華國鋒告訴他,已派汪東興把文件控制起來了,他才放下心來。

  李先念搬回中南海後借談工作之機分別和國務院一些領導人和有關部委的老同志談話,了解動向和對「四人幫」的態度。同他談話的人,都是憂心忡忡,表示對「四人幫」不滿。據陳錫聯回憶,李先念告訴了他到葉帥那裏轉達華國鋒的意見和同葉帥的談話情況,並叫他去看望葉帥,他也去了。

  ■華國鋒和李先念商定,利用看電影作掩護,進行祕密磋商

  毛澤東喪事辦完後,解決「四人幫」問題從決策進入到具體籌劃和部署階段,而籌劃粉碎「四人幫」,既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又關係到參與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只能在高度保密的情況下由華國鋒牽頭和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等幾個人分頭進行。在國務院,華國鋒和李先念商定利用看電影作掩護,進行祕密磋商。

  據華國鋒回憶說,9月21日,葉劍英到他住處,二人商討解決「四人幫」的方式。兩人商定採取隔離審查措施,徵求李先念等人的意見。「9月26日,我和先念、吳德等人在國務院小禮堂看電影。電影放映時,我上廁所,先念同志也跟出來了。他問我有什麼事情嗎?我說,看完電影,你和吳德留下,有事商量。電影放映結束後我們三人就到小禮堂旁邊的小休息室,我把對『四人幫』採取隔離審查問題向先念、吳德講……先念同志馬上表示支持,吳德同志也表示支持。」用李先念的話說,我們想到一塊兒了,這正是我想說而未說的話,無論怎樣先抓起來再說。吳德對這次商談有詳細回憶。

  他說:「華國鋒、李先念和我分析並估計了當時中央委員會成員的情況。我們認識到:在政治局開會投票解決『四人幫』的問題,我們有把握。但在中央委員會投票解決『四人幫』的問題我們沒有把握。……採取隔離審查的辦法才是上策。

  「我們還分析了全國形勢,認爲『四人幫』在羣衆中是孤立的,在軍隊裏是沒有力量的。

  「我們還討論了解決『四人幫』的時間問題。……我和李先念都同意華國鋒提出的『早比晚好,愈早愈好』地解決『四人幫』的提議。

  「我們一直討論到第二天早晨5點,認識一致了。

  「粉碎『四人幫』後,華國鋒和李先念都對我說過,通過這次商量後,華國鋒下了把『四人幫』抓起來進行隔離審查的最後決心。」

  華國鋒說:這次談話後,李先念經常打電話給他,「有時和我通電話,我正和人談話,他就知道我幹什麼了,就說不打擾我了。」

  ■9月29日晚在毛遠新回遼寧的問題上 壓了「四人幫」的氣焰

  9月29日晚,華國鋒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主持政治局會議,同「四人幫」就毛遠新是否回遼寧的問題,展開了針鋒相對的激烈鬥爭。華國鋒說,會前他將毛遠新寫給他表示要回遼寧的信內容告訴了葉劍英和李先念。葉、李說,這封信不能傳閱,一批示傳閱,「四人幫」就會鬧起來,不好辦了。最好的辦法是在政治局會議上講一下,大家發表一下意見,多數同意他回去就算了。會上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等多數政治局委員堅決支持華國鋒提出毛遠新回遼寧工作的意見,脣槍舌戰,寸步不讓,狠壓了江青一夥的囂張氣焰。但是江青還鬧,說這是他們家裏的事,讓其他政治局委員先走,只把華國鋒、汪東興留下,繼續糾纏。李先念、蘇振華離開會場後,轉到另外一個廳,等了半個多小時,還不見散會,於是又轉回東大廳。李先念對江青說,國鋒同志身體不好,這麼晚了,會不能再開下去了,以後還有時間。這樣才散會。江青要留毛遠新的圖謀未能得逞。這次會議表示明,「四人幫」要實現篡黨奪權的陰謀已迫不及待了。

  這年國慶節,因毛澤東剛逝世,中央決定不搞大規模的羣衆活動。9月30日晚,在天安門城樓上舉行各界人士參加的座談會。散會後,華國鋒、李先念、吳德又到國務院小禮堂看電影,看完電影后,又在小禮堂旁邊的休息室商談解決「四人幫」問題的時間和可能發生的問題。

  ■李先念完全同意了6日動手的建議

  進入10月,「四人幫」頻繁活動,大肆製造奪權輿論,磨刀霍霍,準備動手殺人。

  在這種嚴峻形勢面前,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等一致認爲必須搶在「四人幫」之前行動。

  10月4日,《光明日報》發表署名梁效的文章——《永遠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針辦》,繼續宣傳僞造的毛澤東臨終囑咐,影射攻擊華國鋒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是「修正主義頭子」,在全國製造反革命輿論,發出了準備最後篡黨奪權的行動信號。華國鋒當天分別找汪東興、吳德討論研究關於對「四人幫」實行隔離審查的準備情況。也就在這天,陳錫聯帶隊到唐山慰問參加抗震救災部隊和醫護人員提前回到北京。他說:「我到唐山看到《光明日報》的文章,馬上趕回來,下飛機直到華國鋒家裏,講《光明日報》文章的事,並說『四人幫』準備好了,不能等他們來抓我們。還提醒他,王洪文家裏一直藏着槍。」陳錫聯把他的看法又告訴了李先念。綜合各方面情況,華國鋒等商定10月6日動手解決「四人幫」問題,隨即向李先念通報,徵求意見。華國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