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的冬天,河南是那樣的黑那樣的冷(2)
 
2000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愛滋病、賣淫、毒米、詐騙、搶劫......2000年的冬天,河南禍事頻發,一場燒死300多無辜生命的特大火災更是引起全國媒體一致關注,人們不禁要問:這個歷來被視爲中華文明起源地之一的中原心臟怎麼了?誰來爲這一系列的黑色事件負責?

鄭州銀行劫案180萬元被劫1人中彈犧牲

昨天下午5時許,廣東發展銀行鄭州分行銀基支行遭4名歹徒持槍搶劫,歹徒共劫走現金180多萬元,一名保衛人員在攔截歹徒時不幸中彈犧牲。

  案發現場位於鄭州火車站南銀基商貿城一樓西北角。記者在現場看到,先期趕到的大批警員已對現場進行控制,四五輛消防車已處於臨戰狀態,以防歹徒拋於現場的自製炸彈引爆起火;技偵人員正在扯起的警戒線內緊張地進行勘查。該分行營業大廳內一片狼藉,地上滿是碎玻璃碴,一個爆炸裝置就放在營業大廳中央。據技偵人員介紹,必須將這個爆炸裝置拆除後才能對現場進行詳細勘驗。

  值班保安剛反應過來,歹徒那閃着紅光的槍已對準了胸口

  據銀行工作人員介紹,參與搶劫的歹徒共有4人,均以黑布蒙面,頭戴藍色線織棉帽,身穿夾克,手上拿有槍械。昨天下午約4時46分左右,4名歹徒突然推門而入,值班保安見4人如此打扮頓生戒備,但未及反應,便被走在最前面的一人從一白色編織袋裏拿出一支約兩尺長、槍管上閃着紅光的槍對準胸口,命其趴倒一旁。很快,歹徒用自製炸彈將通向工作室的玻璃門炸爛,闖進裏邊。

  4匪均像河南口音,作案時間前後不過5分鐘

  工作人員說,幾名歹徒進屋後大聲喝令「拿錢」,並用槍直逼在場的工作人員。聽聲音,4人均像是河南口音,其中一人身高約1.76米左右,其他同夥均中等身材。他們將搶得的錢全部放進一個藍紅白色相間的編織袋裏。

  據了解,歹徒從闖入到作案得手前後不到5分鐘。得手後隨即拐入銀基商場,扯下帽子及面罩,從商場的零號門逃竄。期間,銀行工作人員按下報警器,正在商場值班的保衛處副處長常玉傑聞訊迅速攔截,窮兇極惡的歹徒迎面就是兩槍,常當即倒在血泊之中……另一保衛幹部的棉大衣被子彈從旁邊擊穿。

  驚恐的人羣四處逃散,一名4歲男童被踩成重傷

  4時49分,最先接到指令的一名巡警趕到現場,但商場門口一片混亂,情急之下,他朝天鳴槍,但仍擋不住像潮水般四處逃散的人羣。

  記者在銀基商貿城的北出口處看到,廣告牌、玻璃碴、皮鞋、鑰匙鏈、皮包等雜物滿地都是,連門裏兩邊的櫃檯及鋁合金門框等均已變形,一圍觀羣衆搖着頭說:「乖乖,那真叫亂礙…聽到幾聲槍響和爆炸聲,滿商場的人都亂竄,皮包丟了也不拾,皮鞋跑掉了,光着襪子朝出口擠,有人哭叫,有人跌倒……出口處一下子像炸了鍋一樣……」

  記者在鄭州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先後有近10人因被擠傷和踩傷送院救治。其中一名4歲男孩腦部被踩傷,傷情較重,醫院正全力搶救。

  案發後,河南省公安廳廳長張程峯及鄭州市市長陳義初、鄭州市公安局政委王建平等迅速趕到現場部署偵破工作。經初步查明:4名蒙面歹徒共持有散彈獵槍兩支、歪把「來福」槍一支,自制爆炸裝置2枚,採用以自制爆炸裝置炸開銀行營業部內門的方式,共搶走現金約180萬元。在現場的銀基保衛處4名工作人員被炸傷。

  昨晚8時記者離開事發現場時,營業廳內的爆炸裝置已被警方安全拆除,各項偵破工作已全面展開。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4,2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