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大火死難者家屬與公安暴發衝突
 
2000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蘋果日報報道:河南省洛陽市奪去三百多人性命的大火雖然引起國際關注,連聯合國祕書長安南也致函中國政府慰問死難者家屬,但洛陽市政府絲毫不體諒家屬的傷痛,數以百計心急如焚的家屬在天寒地凍下露天苦候數小時,仍未獲安排辦理認屍手續而大感不滿,認爲當局在刻意隱瞞真相,發生鼓譟,更一度衝擊辦理登記認屍手續的洛陽賓館,與在場公安互相推撞。

  在攝氏四、五度下,洛陽市政府昨日原安排了市內四間賓館供遇難者家屬登記認屍。其中距火災現場五分鐘路程的洛陽賓館門外,一早便有大批急於認屍的家屬冒嚴寒在等候登記。

  家屬不滿企圖衝入賓館不過,直至中午,他們仍然被拒入內,引起家屬們的強烈不滿。其間,有家屬責難政府處事不當,其他家屬則不顧公安阻止,企圖衝入賓館,因而觸發警民衝突。一連幾次推撞後,一名官員才出面安撫,家屬的情緒也就稍稍平復下來,並獲准排隊依序進入賓館內登記認屍。幸而衝突中無人受傷,也無人被捕。有家屬說,大火已三天了,但他們(政府)仍然不給一個說法。一個五十來歲的男人哭說:「至少得讓我進去看看我的兒子呀,但他們就連他是生是死也不告訴我,也不讓我進去。」另一個男子則因女兒葬身火海而憤怒的說:「爲甚麼那(商業大廈)沒有安全設施?爲甚麼市政府不管?我想中央領導該有個交代!」據了解,醫院已經對二百八十位死者遺體進行了清潔和整容,一部分死者由於身上工作證或身分證完好無缺而已被確認身分,無證可查的死者則被拍下照片,供家屬辨認。失蹤人員的登記工作極爲細緻,死者的身高、頭髮、衣服顏色、手提電話型號等等,一一登記在冊。洛陽賓館大堂一片愁雲慘霧,不時隱隱傳來家屬的啜泣聲。妻子尋找丈夫,父母尋找兒女。有家屬認出死者中有自己的親友後,都不禁抱頭痛哭,呼天搶地;有些更是大受刺激,當場暈倒,需由陪同的親友攙扶。當地電視臺報道,公安已依法嚴密監控二十二名涉案者,其中十人已經被捕,全是丹尼斯量販店職員,另有三人在逃。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6,4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