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假货”防不胜防 -- 北京发现“冒牌记者”
 
2000年12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北京12月25日专电(记者任忆 徐仁杰)年根已至,众商家、企业举办的各种新闻发布会多了起来,北京已发现数起假“记者”流窜其间到处蹭会的现象。记者在此提醒各有关单位加强管理,别给“冒牌记者”以可乘之机。

  12月23日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在西单图书大厦举办“读者日”,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一活动内容,出版集团在大厦8层会议室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记者应邀前往参加发布会并进行采访,可当记者赶到时,在签到栏中看到已有一位署名“史进”的“新华社记者”签到,其名片上赫然印着“新华通讯社采编部副主任”。记者询问主办单位,是否认识此人并邀请他来参加会议,主办单位称不认识也没邀请,是其自己找来的。

  记者到会场后向在座媒体朋友询问:“哪位是新华社的史进?”这时一位40岁左右、中等身材、其貌不扬的男子从一个角落向记者走来,自称他就是“史进”。记者对他说:“我是新华社北京分社的,请问你是哪个部门的? ”此人含糊不清地说:“我是文化采编室的。”说完就向会场外走去。此后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记者再没看到这个人的身影,连主办单位所发的新闻资料也被其扔在一边,再没来取。

  此人名片上所写“新华通讯社采编部”根本不存在。据记者了解,像“史进”这种冒牌“记者”蹭会的现象,在北京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还以此为职业,印有各个新闻媒体的名片,并冠以“副主任、副总编”等头街,到处招摇撞骗,不但损坏了各新闻媒体的形象,有时还影响到正式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此提醒有关单位,不要对所有“记者”来者不拒,要注意验明对方身份,尤其是对那些不请自到的“记者”。

摘自(中华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