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詞誨人淫 後報墮地獄
 
2000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黃山谷,宋朝人,因爲受當時風氣的影響,喜歡填寫有關男女情愛的哀豔詞章。有一次同畫馬名家李伯時,去參訪當代得道高僧圓通秀禪師。

秀禪師爲了不忍見他迷於作哀豔詞章、致遭墮落的危險,所以當他警戒完李伯時,囑他不要再畫馬,因爲畫馬時,心念專想於馬,以致形隨心轉,恐難免會墮落成馬身。

然後又呵責黃山谷說:「大丈夫懷有蓋世的文才,難道竟用以寫作無益於世、而又動人邪思的哀豔詞句嗎?」黃山谷聽了秀禪師對他的呵責,很不以爲然,反自以爲是地笑着說:「據禪師這麼說,難道我也會像李伯時一樣變作馬嗎?」

秀禪師聽他如此的反駁,乃特別以威嚴而莊重的態度,很誠懇地開示他說:「李伯時如果爲了畫馬,念想在馬,模擬既久,難免墮落成馬而不自知,但也只是他自己的事。而你作那繚亂人情思的哀豔詞章,不知會令多少人讀後,動起邪念而貪淫好色。這種誨人於淫亂的作爲,豈止是變馬而已,恐怕地獄正等着你投進去呢。」

黃山谷被那義正嚴詞、因果報應道理的當頭棒喝,深知秀禪師乃一有道高僧,絕不會虛言騙人。頓時猛悟其間的利害關係,愈想愈覺可怕。遂極爲恐慌地向秀禪師禮謝悔過,發誓永不再寫作那哀豔詞章了。


 
分享:
 
人氣:15,3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