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記者新聞自由的江澤民澳門遇張寶華辯稱「罵」港無壞心
 
2000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22日訊】國家主席江澤民昨談到傳媒責任問題, 強調香港應有新聞自由,但傳媒不能肆無忌憚。他否認是因香港傳媒對董建華批評過火,才關注傳媒問題;他過去對傳媒作出批評及講話,有時是口直心快,但絕無壞心,只是直率一點。

大紀元12月22日電,江澤民連番對香港媒體的談話,已引起香港媒體及各界人士的關注,更有人憂慮這會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不過,江澤民21日公開地提出澄清說明,以及一句對港媒「沒有壞心」的話,大有安撫香港媒體之意。

太陽報22日報道,江澤民昨日到路環黑沙環海灘遊覽時,今年十月在北京追問他「欽點」特首招致被怒斥天真無知的有線電視女記者張寶華又追問他,前日有關傳媒要注重社會責任,是否因爲香港傳媒對董建華批評得過火,江澤民即趨前「耍手擰頭」,以廣東話連說兩聲「唔系呀」作否認。

兩個月前,江澤民曾經在全世界電視鏡頭面前,以四分鐘的時間,當面斥責香港有線電視臺女記者張寶華提問的,是不是中共中央繼續「欽點」董建華連任香港特首的問題不妥當,令全球輿論爲之譁然。

自由社會責任結合

他特別爲這問題作出詳細解釋:「我講的是從整個的、未來的希望,對整個記者來講。我要講第一點:香港應該有新聞自由,對不對?第二點,記者就算沒有新聞自由,但畢竟對社會也要負責任的,明白嗎?這兩點要結合來看。」

他續說:「並不是說,你因爲對社會負責,就是沒有新聞自由,這也不行,也不可以因爲你有了新聞自由,就是怎麼也可以,肆無忌憚,對社會不負責任,對唔對呀?(粵語)」

他在會見澳門各界人士時,心情顯得異常興奮,形容與澳門人士見面談話,就如(一家人談心),並沒有準備講詞的江澤民,天南地北,一口氣講了十多分鐘。

他還質問在場記者,是不是有了新聞自由,就可以肆無忌憚,對社會不負責任。

向傳媒示友好

談話中段,他突然問起可有傳媒在場?承認假如有傳媒在場時,說話會較有顧慮。他解釋:「因爲每個人職業不一樣,要是我當記者,我也希望有比較特別一點的新聞。我希望,剛才沒有講到甚麼特別的話吧。」他續說:「我對新聞界的講話,可能有時候直率一點,不過我沒有甚麼壞心……我都沒有壞心。」

張寶華則趁江澤民回答問題時,更以香港很多時不理解領導人講話爲理由,邀請江澤民接受香港傳媒專訪,而江澤民則笑笑口回應說:「有機會的,有機會的。」跟着便步離記者羣。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89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