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声嘶力竭喊攻台 布什态度强硬不旁观
 
2000年12月20日发表
 
【人民报20日讯】据台湾《劲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上周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表示,大陆没有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但他强调,台湾问题不会无限期拖延下去,只要国家和民族利益需要,随时可以用武力统一台湾。

江泽民的智囊团拟写文章说,台湾问题久拖不决符合美、日地缘战略利益,对中国不利,为了中国的地缘战略利益应该要求尽快解决「台湾问题」,但美、日介入又成为实现两岸统一难以逾越的障碍。对此,该研究文章建议,对美、日使TMD及美、日同盟「保护范围」扩大至台湾的任何动向都要坚决反对,并使美、日及台独份子得到明白无误讯息:统一台湾是中国最根本的地缘战略利益所在,迫不得已时,中国毫不含糊地使用武力。

布什政府将放弃克林顿政府关于中国是战略伙伴的看法,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华盛顿时报18日说,任命鲍威尔为国务卿本身就说明外交政策上的这种基本改变。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HenryShelton)在华盛顿作出警告,美国应全力避免中国成为冷战时期的苏联。同时,美国应继续与中国政府交往,让中国相信「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未来唯一的出路」。

布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对台湾武器销售,克林顿政府曾经限制对台军售,而中国大陆却在对岸增加几百枚导弹。

台湾政府上个星期向美国官员提交了年度军事采购清单,包括要求购买可安装神盾导弹的驱逐舰和其它高技术产品。布什面对的重要问题包括是否出售对付这种驱逐舰的武器。此外,布什支持台湾安全加强法。

中国的官方媒体15日警告新当选总统说,“布什的美中政策中最危险的方面是在两岸政策上扮演破坏性的角色。”

中国时报20日报导,五角大厦依据「公元两千年国防拨款法附加条款」规定,提交专案报告给国会, 摘要中指出,不论中共对台动武或威胁动武,美国都应劝阻或制止。如果中共威胁动武,美国要使其无法成真;如果中共动武,美国要使其无法成功。

美国的目标是:如果中共真的对台动武,美国应使台湾有能力「即使没有外援也能自保」;或者退一步,「有能力自保至外援抵达」;如果美国一旦决定介入,台湾和美军联手须可击败中共。

美国此一目标、一方面使台湾在「未挑衅的情形下不致遭到攻击」,同时也借此让其他盟国和友邦安心。

五角大楼警告,北京可能在20年内成为敌对的军事和经济大国。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26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