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鉅貪豪賭輸掉大部分贓款
 
2000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廣州12月20日電(林陽 廖學安)廣東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對貪污公款1529萬元、港幣460萬元,到澳門豪賭揮霍的原江門市城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城區粵雄實業發展公司經理謝建卓越作出一審判決:以貪污罪判處其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上繳國庫。

  經查實,1993年5月,江門市城區粵雄實業發展公司與南粵公司共同出資購買偉裕公司持有的價值人民幣1996萬多元的新會市仁壽商住大廈4樓鋪位。在兩公司向偉裕公司的負責人張國偉交付了人民幣1760多萬元後,張國偉將其中人民幣830萬元支付給仁壽大廈發展商,然後攜餘款潛逃。後經謝建卓與發展商協商,發展商按支付人民幣830萬元的價款折算實際面積將鋪位給付城區粵雄公司和南粵公司。1995年7月,謝建卓採取不入帳的手段,私自將該鋪位以人民幣830萬元的價格轉讓出去,將該價值人民幣830萬元的鋪位侵吞。

  1993年2月18日,城區粵雄公司與另5家公司共同投資開發新會市城南墨盤圍80畝土地興建商住樓宇,粵雄公司佔30%股權,投資了人民幣624萬元。1995年10月,謝建卓私自將上述地皮股權以人民幣318萬元的價格,典當給某典當行,不經本公司入帳,直接將人民幣300萬元由典當行劃入江門某裝飾工程公司,與該公司經理張某某合作開發美景大廈,後將該人民幣300萬元收回,無返納粵雄公司入帳。上述地皮股權典當期滿後,謝建卓即將該價值人民幣624萬元的地皮股權侵吞。

  1996年3月,謝建卓私自將城區粵雄公司的1輛奔馳300型小轎車,典當給開平市新昌典當行,得款人民幣60萬元,無返納本公司帳戶,侵吞人民幣60萬元。

  1993年初,城區粵雄公司與另2家公司聯營,在澳門成立澳門粵雄發展有限公司,專門銷售上述三方買入的澳門「多寶花園」樓房。1996年4月,謝建卓經手將澳門粵雄公司「多寶花園」60套房售給澳門人阮某,私自收取阮港幣300萬元的售房款,無返納公司入帳,侵吞港幣300萬元。

  1996年8月,謝建卓私自將粵雄公司1輛「基先達」小轎車賣給張X興,得款人民幣15萬元,無返納本公司入帳,後攜該款外逃。

  1994年8月,澳門粵雄公司向股東派息,城區粵雄公司分得港幣100萬元,謝建卓經手收取該款後,無返納本公司入帳,侵吞港幣100萬元。

  1995年10月,謝建卓私自將澳門粵雄公司所的 「多寶花園」1套價值港幣70萬元的樓房以60萬元港幣賣給澳門人林某,無返納本公司入帳,將該筆港幣60萬元侵吞。

  案發後,謝建卓不能退出贓款。經查,謝所貪污大部分贓款已在澳門豪賭時輸掉。

  江門市中級法院認爲,謝建卓無視國法,身爲國家工作人員,竟利用職務之便,大肆貪污公款,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爲已構成貪污罪,貪污的公款無法退贓,給國家造成特別重大的經濟損失,應從嚴處罰。故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摘自(中華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