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786名公務人員違規收支
 
2000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北京12月20日電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落實國務院有關「收支兩條線」規定精神,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行爲。今年1至11月,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查處違反「收支兩條線」規定案件1723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86人,其中縣、鄉級幹部460人,促進了「收支兩條線」工作的落實。

  記者今天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獲悉,圍繞落實「收支兩條線」規定的階段性目標,各地針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重點地開展監督檢查,及時發現處理違紀行爲。廣東省對省、地(市)和部分縣(區)公檢法機關及縣(區)以上工商部門行政性收費和罰沒收入的收繳、使用和管理情況進行了專項審計,查出違規資金4.8億元,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8人。河北省對省地縣三級9469個執收執罰單位落實「收支兩條線」規定的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查出違規資金6.29億元,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2人。四川省眉山地區先後3次組織專項檢查,糾正不規範行爲,嚴肅查處了行署司法局私設「小金庫」、亂髮獎金的案件,給予這個局局長行政記過處分。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今年先後組織了15次檢查,查出違規資金427萬元,對市工商局、市公安局欽南分局等違紀單位的負責人作了嚴肅處理。

  各地在查處違反「收支兩條線」規定案件中,注意抓領導幹部違紀的典型,追究了一批地方和單位主要領導的責任。中央紀委、監察部會同有關部門,查處了衛生部原衛生檢疫局違反「收支兩條線」規定、私設「小金庫」的問題,給予原衛生檢疫局局長曲緒祿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瀋陽市查處了市計委控制人口辦公室、市計委辦公室截留預算外收入的案件,給予控制人口辦公室主任和計委辦公室主任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杭州市查處了市質量技術監督局財務管理混亂和下屬單位設立「小金庫」、私分公款、濫發錢物問題,對負有領導責任的質監局黨組書記、局長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湖南省長沙市查處了市外事辦、臺辦、新聞出版局等7個單位私設「小金庫」的問題,對6名縣處級領導幹部進行了責任追究,給予市外事辦主任、市臺辦主任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

  通過查處違紀案件,保證和推動了「收支兩條線」規定的全面落實,使「收支兩條線」工作逐步向規範化、制度化方向發展。今年以來,縣以上執收執罰部門已全部實行了「收支兩條線」管理,相當多的地方把這項工作的範圍延伸到了鄉鎮一級。全國共取消違規設立的收費和罰沒項目18443項,廢止違規使用的收費或罰款票據16142種,撤銷違規設立的銀行賬戶39306個,取消收入匯繳存款專用賬戶67994個。由於普遍實行罰繳分離並逐步推行了票款分離的辦法,預算外資金繳入國庫或納入財政專戶管理的比率普遍提高。

摘自(中華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