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戳一包膿:出口騙稅案涉款200億涉案几百官
 
200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18日訊】來自北京的消息說,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目前正率領由多個執法、經貿及財政監管部門組成專案組進駐廣東,祕密調查涉及約二百億元人民幣「出口騙稅」案件,目前省內已有近二百名官員接受問話,而案件涉及官員的層次達到副省級。消息指出,這是繼湛江及遠華走私案後,第三宗最大型的經濟犯罪案。

據悉,這次出口騙稅案首次涵蓋廣東三個經濟特區,包括深圳、汕頭、珠海和廣州等城市。消息說,中央專案組由號稱「紀委鐵娘子」的中紀副書記劉麗英親自率領,成員來自監察部、反貪局、公安部、國安部、外經貿部、審計署等多個部門。

據蘋果日報報導,爲了避免消息外泄及查案者涉案,專案組人員均是來自外地,沒有一個是廣東本地人。

消息說,專案組人員目前約談近二百名官員,包括某城市的首腦官員,不少人已受到形同軟禁的「雙規」審查(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涉案的官員最高達到副省級。

據知,此案是北京在審問較早前被捕的深圳海關關長趙玉存時無意中發現,順藤摸瓜下,扯出了這個估計涉款達二百多億元的特大出口騙稅案,涉及廣東省多個企業,以及外貿、海關、稅務、銀行及外管理等政府部門。消息指,短期內陸續會有官員被拘留,「可能很多人不能回家過年。」。

消息指出,廣東省「出口騙稅」情況相當嚴重,許多上報出口的貨物,其實根本沒有出口,或者是以少報多,騙取政府的退稅額。據知,當局制訂的退稅率平均爲出口額的一成半,但今年有地區的退稅情況竟達到出口額的五成。

據國家稅務總局十月底公佈的數字,今年前三季度的出口總額約一千八百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長三成五;出口退稅爲七百一十億元美元 ,比去年同期竟增長了九成四之多。(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3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