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大學生消費行爲日漸奢靡
 
200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17日消息,大陸改革開放的大潮也蔓延到校園中,大學中也出現穿名牌、開跑車的「大款」學生,一些靠家裏經濟支助的學生也感染了社會風潮,上館子吃掉上千元人民幣的開銷,時有所聞。

據大陸一所大學對部分學生的消費調查顯示,學生的月平均消費額達到五百元以上,實際上很多學生都不止這個數字,而大陸很多家庭的月平均收入也不過上千元左右。

大陸實施「讓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後,貧富差距逐漸拉大,部分學生仍爲明天的早餐發愁時,有些學生上館子吃飯,一擲千金、面不改色的氣概,不輸企業家。

大學生上館子的名堂甚多,過生日、收到匯款單、招待老鄉、領獎學金,請女朋友吃飯,都是很好的藉口;其他如化妝品、香菸、零食、電影等消費項目,還不包括在內。

面對外面的花花世界,大陸大學生也不甘待在校園苦讀,部分學生已在校外做事業,考試時拉關係走後門,甚至帶小抄,矇混過關的人也不在少數。

此外,有些學生買了電腦後沉溺於上網、玩遊戲,看色情光碟,將上課的事完全拋到九霄雲外。據報導,上海一所大學學生就是因爲迷戀網上的虛擬世界,課業成績不及格遭校方開除。

隨著時代的發展,大陸學生的性觀念也日漸開放,夜不歸宿的學生越來越多,甚至與女同學另築愛巢,共享兩人世界,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甚至有些大學女生,晚上兼差到酒店擔任三陪女,賺取日常生活花費,也時有所聞。

大陸大學生的消費行爲其實也反映出部分社會現象,在一切向「錢」看的政策引導下,文化道德素養日漸低俗化成爲一種通病,校園的莘莘學子在耳濡目染下,似乎也成了社會文化的一種祭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