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2001年「死海求生」
 
200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2月17日電/美國「新聞週刊」年底特刊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二00一年將面臨一生最重大的考驗: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他的權位繼承,及如何穩固北京中央的權威;這些試煉關係着江澤民的歷史定位,也影響整個中國未來的走向。

新聞週刊製作的年底特刊,在定名爲「搏浪求生」(Swimming for His Life)的專文中指出,過去十一年,江澤民身爲「中國」最高領導人,在政治派系激烈鬥爭中巧爲運作,脫穎而出,在此期間,江澤民逐步開放中國大陸的經濟,同時避免社會產生重大不安。但在二00一年,江澤民將在兩個戰線面臨嚴竣考驗:加入WTO使大陸經濟開放「大躍進」,另一方面,江澤民將面對權位繼承的內部鬥爭。而他如何因應政治上的挑戰,將影響他如何處置經濟上的難題。

據聯合新聞引述該篇報導指出,江澤民預期於二00三年卸下國家主席職位,他希望繼承人能遂其所願,使他雖退居幕後,仍能掌控大局,一如鄧小平當年。但江澤民同時希望,他的接班人能有足夠權威,以繼續與反對加入WTO及反對改革的強硬派進行鬥爭。但問題是,國家副主席、可望接替江澤民成爲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和江澤民的那些心腹們,這些接班者或被視爲不夠份量,或未被一致看好。

報導引述西方外交官的說法,江澤民的接班梯隊還談不上強勢,但強勢領導卻是中國大陸加入WTO、歷經震撼所需。

報導指出,如果江澤民成功推動中國大陸加入WTO,並擇定具鋼鐵般意志但又屬溫和派的接班人,北京將可望在國際間、包括亞洲,成爲一個合作夥伴;但如果江澤民失敗,中國大陸則很容易轉變爲區域惡勢力,威脅入侵臺灣,出售軍火給巴基斯坦等核武國,並提供竊盜智慧產權者庇護所。

報導說,關鍵問題在於,如果江澤民果斷站在改革開放派的一方,對抗黨內強硬派,他能否繼續掌權不墜?對此,江澤民日前在中南海對助理感嘆說,接班問題使他憂心如焚,以致「夜半難眠」。報導並稱,他十月底在北京對香港記者提問特首董建華接班問題,大發雷霆,或許動氣的部份原因,來自憂煩他本人的任期。

此外,報導指出,使江澤民煩心的另一問題,是官僚貪腐,如總理朱鎔基所說,貪腐已腐蝕北京政權的穩定。廈門遠華走私案深受注目,十餘名高幹人頭落地。江澤民深切明了,菲律賓及印尼等威權政府,最後如何在反對政治貪腐的「人民力量」下傾覆。

加入WTO後的中國大陸產生劇變,將是江澤民的重大挑戰。報導說,江澤民深信,加入WTO將引進外國競爭及市場動力,有助於中國大陸國企改革,最終將使中國更趨富強,也使他的歷史地位更增光采;但他也明白,WTO嚴格要求自由貿易、外資所有權及財產權,將使中國大陸歷經市場經濟的殘酷路程,並使北京中央逐漸失去控制權。

報導說,江澤民目前有如在充滿危機的地雷區躡腳而行,這些壓力來自黨內的保守派、不安的農民羣衆,及數以百萬可能失業的國企工人。朱鎔基矢志推動加入WTO,但在美國轟炸北京駐南斯拉夫使館後聲望劇跌,可爲明鑑。現在大陸地方政府正利用加入WTO之機,要求更大的自治權,聲稱爲緩衝入會後帶來的外國競爭衝擊,地方須有權取得更多自然資源、直接與海外交易、自行決定稅務政策的權力。這些正是江澤民最不願聽到的。

報導說,朱試圖將稅制重新中央化,提振中央對地方的權威。但農民稅負繁重,引發不滿,去年,官方統計有數以千計的農村動亂,從抗議增稅至缺水不一而足,加入WTO後,將加速中國大陸農村失業,估計未來十年,將失去四千萬農村就業機會。

報導最後指出,綜合前述各項挑戰,江澤民需如他的好友、美總統柯林頓對北京所說,「必須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同時江澤民也需站在中國大陸民衆正確的一方。這意味着,所有這些難題將於二00一年底迎面而來。屆時不知江澤民是否安在,但不管如何,他將「死海求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8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