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爆炸事件再曝黑幕 救护大队昨吐实情
 
2000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华商报报道,为了让救护队员隐瞒实情,山西河津市天龙煤矿竟与韩城矿务局矿山救护队队员僵持3个多小时。昨日下午,韩城矿务局救护大队参加天龙煤矿救护的队员和大队领导终于吐露实情。

  救护大队战训科参谋刘思成向记者介绍,12月3日下午15时50分左右,他们接到山西河津打来的电话,声称20分钟前有一小煤窑发生爆炸,请求救护。经矿务局领导批准,队长王联兴带领大队工程技术等5人与北区中队26人分驾3辆救护车,于19时20分到达事故矿井,10分钟后与一名柴姓男子组成抢救指挥部。而天龙煤矿一提供不出煤矿图纸,二找不到能说清井下情况的人,仅说两班交接班时发生爆炸,井下人很多,有些人自己跑出来,还有不少人在下面,但因巷道冒顶和无防护设施等原因,人进不去。救护大队根据介绍制定出抢救方案。20时10分,北区中队二、三小队先后进入矿井,同时设置灾区电话。21时10分,井下汇报找到工作面。23时50分,二小队队长叶永生带队员出井,汇报瓦斯、一氧化碳、氧气含量,并说支巷工作面全部冒顶,冒落的大矸石块和煤块堆积厚度在1.2-1.5米,难以移动,无法确定堆积物下是否有遇难者,23时55分,李少峰带领3小队出井汇报情况说,他们发现4名遇难矿工,做了标记之后将其救出。

  杨参谋告诉记者,按照平时的做法,在不能确定井下人员全部救出的情况下,救护工作不能结束,但矿方却催他们走,救护队只得在4日凌晨零时30分到1时许,将冒顶情况及抢救方法做了安排,并让姓柴的按照安排操作。

  据韩城矿务局救护大队及北区中队几名参加救护的领导讲,就在他们离开煤矿之前,天龙煤矿的一个小伙说他们已给煤矿安全局说好只有3人重伤,叫救护队出具一份证明,遭到王联兴等人拒绝,后来矿方又提出让他们证明3个重伤1个死亡,救护队仍未答应,就这样一直僵持到凌晨5时许,救护队才离开煤矿。

  救护队负责人认为,他们3日19时29分到达煤矿时,矿井已有人进进出出,所以河津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说他们破坏第一现场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说破坏第一现场也只能说是矿方破坏的,既然有矿工给记者讲发生爆炸后他们在斜井巷道看到倒了不少人,救护队员进去时却没发现,那么这些尸体都被谁弄到哪里去了?

  又讯记者获悉,从昨日开始已有7名死者家属返回家乡。

  据“12-3”事故善后小组负责人讲,5名四川籍和2名湖北籍遇难者家属,在辨认出尸体后,已与矿方签订赔偿协议,经公安部门出具相关手续后,尸体已经火化,其他死者家属仍在继续辨认尸体或与矿方协商赔偿事宜。昨日矿井巷道清理工作仍然进展缓慢。
转自(博讯)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30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