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元旦巧逢甲子日 天下大吉大利時
 
白雪飛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2001年元旦即將到來,新紀元的鐘聲即將敲響,許多人可能還不知道,公曆的世紀元旦竟巧逢中國傳統農曆的甲子日,這是有史料記載以來的第一次。東西方的文化傳統存在巨大差異,曆法也有很大不同,兩個起點在新紀元的第一天合二爲一,無論這屬巧合還是天意,都將惹人注目!

1582年以前,公曆採用儒略曆,一年365天,每四年加一閏日,平均一年365.25日,而回歸年的長度是365.2422日。日積月累,到1582年,兩者相差10天。爲抵消這個差數,羅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進行了曆法改革,將1582年10月4日的下一日定爲10月15日,並採用400年制97個閏日的法則,整百年只有被400除盡的才爲閏年,這樣歷年的平均長度爲365.2425日,要3300多年才與迴歸年的長度相差一天,這種曆法被稱爲格里高利曆。

中國的農曆實際上是一種陰陽干支三合曆,即太陽視運動的迴歸年、月球視運動的朔望月以及用干支紀年、月、日、時。幹是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支是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天干地支相組合,從甲子、乙丑到癸亥,共60個,週而復始循環使用,俗稱六十花甲子。用干支不間斷不混亂地紀日,在中國至少有3600多年的歷史。

儒略曆中1月1日爲甲子日的年份很固定,每80年出現一次,如公元10年,公元90年……1530年。但無論公元后,還是追溯至公元以前,公曆的世紀元旦從沒碰上過甲子日。改爲格里高利後,元旦逢甲子日的年份變得很不固定,少則相差20多年,多則相隔100多年,上一次是1944年。

百年來人類歷經肉體與精神的無數苦難,不堪回首;在東方,中國人以「天時、地利、人和」表述了對人間祥和最高境界的祈求,而即將到來的2001年1月1日——公曆元旦巧逢農曆甲子日,或應爲新紀元的開始,洪「大紀元」的來臨,世界舊貌換新顏!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6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