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家吳稼祥妙語連珠 由江澤民開罵縱論中國民主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江澤民爲什麼會開罵?讀者且領略一下吳稼祥先生的妙趣與語鋒:「中共領袖爲什麼要公開表態支持董建華競選下屆特首呢?中國民間有句俗語:『會咬人的狗不叫,會叫的狗不咬人』……」無論當作政論還是趣味妙品來讀,都是十足十的「吳稼祥味道」:

全世界都在笑話江澤民喝罵香港記者「太年輕」、「太天真」,我想很少有人體恤江澤民的苦衷。他的指責不能說沒有一點道理。香港記者迫問下屆特首是否已經「欽定」,在總書記看來,想必是受了美國著名記者華萊士的啓發。從某種意義上說,華萊士關於「獨裁者」的問題是個真問題,而香港記者關於「欽定」的問題,卻是個僞問題。江澤民自己知道,他是個獨裁者,他自己也知道,很難「欽定」下屆香港特首。正因爲香港記者似乎在指責他將幹一件他幹不了的壞事,所以他才聖心不悅,甚至龍顏大怒。

●民主只是唱戲

確實,只要有可能,中共是絕不允許管轄的範圍內有一點真民主的。所有不是領導人親手提拔的下級首腦,都讓當權者寢食難安。但另一方面,民主在世界範圍內的勝利,也逼得中共要用民主的幌子裝點自己的門面。如果民主是一齣戲劇,其他國家有的道具,中共都有。別人有多黨政治,中國有民主黨派,別人有上下議院,中國有人大政協,別人有四五年一次的普選和競選,中國也有黨、人大、政協幾年一次的換屆選舉。所不同的是,在別的民主國家,戲本是自己編的,演員是自己要演的。在中國,戲本(所謂政治報告是也)是中共最高層事先編好的,演員也是他們事先選好的。換屆選舉,只不過是幾年一次的「民主」文藝匯演。所以,民主在中國只是唱戲,不是政治。

這就是說,在中國大陸,不管民主的戲怎麼唱,有一點必須得到保證,那就是一定要讓中共事前任命的候選人當選,否則,戲就要重唱,一直唱到主子滿意爲止。怎麼能做到這一點?中共有兩招看家本事。控制選舉人是其一也,等額選舉是其二也。

控制選舉人,首先是「欽定」選舉人名單,進行等額選舉,不在名單上的人沒有候選資格。一九八零年,北京大學的胡平、王軍濤等人不在名單上,但要參加海淀區人大代表選舉,結果受到迫害。其次是專門挑那些動手不動腦的「勞動模範」當選舉人,愈沒有參政議政能力愈好;再次,讓對黨感恩思想重的人當選舉人。這些人當上代表進京,眼淚已經擦不幹,怎麼可能不選黨定候選人?對他們來說,只有一件事可做,那就是「黨叫幹啥就幹啥」。如果這些還不能讓黨中央放心,還有一招,那就是派專人到各個地區的代表團「打招呼」,要你選黨的人,如果不聽招呼,一旦發現,你就再也甭想有政治前途了。

●開始漸失控

等額選舉,目的是排除任何競選的可能性。共產黨最恨的就是競選。你知道,籠子裏養肥的老鼠,是痛恨和野耗子賽跑的。在中共的歷史上,從未有過兩個總書記候選人在黨的代表大會上競選。也從未有過兩個以上的總理或省長候選人。在趙紫陽時代,對中央委員和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實行過差額選舉,結果,元老屬意的鄧力羣先在中央委員的選舉中落選,繼在中顧委委員的選舉中落選,原定他當中央政治局委員或中顧委常委的計劃泡湯。同時落選的還有許多反改革的人。因此,差額選舉不僅讓保守派恨之入骨,也讓自信心不足的江朝廷畏之如虎。

這兩招在香港第一屆特首的選舉中還有用武之地。第一屆特首由四百名選舉人選出,其中中共直接控制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就有近二百人,這就是對選舉人的控制。但在第二屆特首選舉中,選舉團擴大到八百名,立法會議員和香港地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加起來不超過二百人,這表明,中共失去了對選舉人的控制。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還規定,不少於一百名的選舉委員可聯合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這又使中共失去了對候選人的控制。兩個失控,何來「欽定」。

●港人應堅持下去

那麼,中共領袖爲什麼又要公開表態支持董建華競選下屆特首呢?中國民間有句俗語:「會咬人的狗不叫,會叫的狗不咬人」對於中共能控制的選舉,它從來不嚷嚷要支持誰,對於它支配不了的選舉,它就一定要嚷嚷。不咬人的狗爲什麼要叫?叫是爲了嚇唬人。如果你看穿了它的底細,堅持朝它走過去,它一定會夾起尾巴逃走的。香港人,現在是你們堅持朝中共走過去的時候了。堅持走下去,大陸的民主就會從香港開始。

我一直有個理論,人類的自由民主制度都是從城邦開始的。人類的第一批城邦是希臘城邦,第二批城邦是意大利城邦。從意大利城邦移殖了幼苗,地中海各國慢慢實現了經濟自由和政治民主。英國移民把種子從西歐帶到北美,於是有了美國民主。香港、臺灣、南韓和新加坡,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三批城邦,它們的誕生說明,自由民主實驗,已經從西方轉移到東方,從小國到大國,再到超大型國家。

民主已進了國門,登堂入室還會遠嗎?

轉自大紀元

 
分享:
 
人氣:13,2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