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已失凝聚力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冷战时期,东南亚被美国决策者明确分为两个阵营:共产党的越南和中国等,反共朋友菲律宾和印尼等,后者被划归东南亚国家联盟。

《科学基督箴言报》24日说,当时,美国对朋友慷慨援助,对共产党国家实行孤立政策。由于担心共产主义这个共同问题,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都发展相互关系,并发展东盟同美国的关系。

但东盟领导人本周在新加坡举行年度会议时,他们则各自有不同的背景和利益。有些国家迅速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有些国家,尤其是印尼,正在同政治动乱和分裂斗争。东盟作为政治团体正在失去其意义。

由于国内政治对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东盟的形象过去几年迅速变化。整个地区缺乏凝聚力。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自由贸易而格斗;泰国希望东盟的放弃不干涉传统,以坦率对话代之;越南等新成员反对任何会让他们受到外国批评的变化。

尽管缺乏冷战的共同主题是他们产生分析的开始,但东盟国家在1997年经济危机之后采取不同的经济和政治轨道更增加了它们之间的分裂。越南、柬埔寨、缅甸和老挝正是在1997年加入东盟。尤其是缅甸的加入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东盟的压力。

东南亚地区贫富差距在拉大,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迅速恢复;印尼和菲律宾却继续在挣扎。多数评论家都把那两个国家的问题归咎于政治动乱。菲律宾总统艾斯特拉达(Joseph Estrada)被指控收贿而遭弹劾,预计他的总统生涯不会超过12月。

印尼总统瓦希德( Abdurrahman Wahid)在结束四十多年的威权政治以后,面临如何巩固民主统治问题。印尼的冲突已经造成一百多万人无家可归,不仅是国内犯罪而且马六甲海峡的犯罪也在增加。

多维社记者张文重报导(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