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报国志,无端冰雪霜 -- 一个博士的悲愤自诉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满腔烈火报国志无端冰霜加害苦——殷德奎博士遭受打击迫害的自诉:

  我叫殷德奎,1988年硕士毕业后分配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014中心(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又名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工作期间因成绩突出,多次受到表彰,1991年9月被航空航天工业部授予“做出突出成绩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2年,我到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由于014中心领导的原因,后转学至西北工业大学改为定向培养、继续攻读博士。

1997年5月,我以优异成绩博士毕业、获得了博士学位。1997年5月12日,我尚未离校、也未接到通知,014中心领导李立坤、吕邦正就突然派人到学校领走了我的博士证书。我于5月20日离校、立即到014中心报到,要求分配工作和返还证书。但014中心的有关人员推诿不决、不予表态。在这期间,我多次找有关部门,焦急地要求分配工作。后来,在李立坤、吕邦正的授意下,014中心人劳处要求我与之签订服务协议,然后安排工作和归还证书。

为了尽早上班,我无条件地同意签订服务协议。可人劳处却节外生枝,自6月6日至12日,他们连续改动所谓“协议”、拟订了愈来愈苛刻的三稿“服务协议”,最后要求我必须找本单位的中层干部作担保人签字才行。在噤若寒蝉的014中心,我连续奔波、无法找到担保人。无奈之下,我提出由我的亲属作担保和由当地公证部门进行公证,但人劳处断然拒绝。6月12日,我又找人劳处要求签协议,但他们当天就通知停发了我的一切待遇。

6月28日,李立坤、吕邦正捏造“旷工”罪名、将我开除,同时被开除的还有另外两名博士。随后,他们动用宣传舆论工具,在全单位内对我进行大肆攻击,使不明真相的人把我看作“忘恩负义”之徒,认为我“辜负了单位的培养,背信弃义,想出去挣大钱......”等等。以前的优秀硕士工作者,取得博士学位后却变成了被公开批判的对象,我的名誉受到严重损害。对此,作为一名愿为祖国国防科技事业做贡献的知识分子,我的内心万分痛苦,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精神几乎崩溃。我怎么也想不通,014中心的领导何以如此!

  我于1997年7月向航空工业总公司提出申诉、向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这时,014中心又莫名其妙地提出反诉、要求我赔偿所谓“损失”。据他们说的理由是,因为我被开除、不能在单位工作了,因而014中心向学校支付的课题研究费、付给我的工资和强加的“人才损失费”共计八万余元都应当由我来“赔偿”。

在学习期间,我承担了014中心交给我的有关课题研究任务,况且课题研究成果交给了014中心、并付之应用,有权利享受政策规定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即使014中心有损失的话,那也是014中心领导开除我而造成的。我是受害人,谁来赔偿我的损失?经过一审、二审,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9年7月20日作出终审判决:014中心将殷德奎的博士学位证书返还给殷德奎,驳回014中心的反诉请求。

终审判决后,李立坤、吕邦正恼羞成怒,突然于1999年9月10日带人到我家,用大铁锤连砸24下(有砸痕作证),强行将房门砸开,将我的全部家产悉数清抄,甚至把小孩的书包和课本也抄走!事后又把房门焊死。由于事前一无所知,我全家一时变得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全部家产和孩子的粮食关系至今还被强行扣押,全家仍在四处漂泊。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李立坤、吕邦正竟胆敢公然践踏宪法、抄家劫舍,为什么?!不仅如此,李立坤、吕邦正还上下紧张活动。

经洛阳市委主要领导的直接干预,洛阳市中级法院又于今年2月16日作出判决:014中心将殷德奎的博士学位证书返还给殷德奎,支持014中心的反诉请求。同一个法院的审判委员会,对014中心的反诉作出两次自相矛盾的判决,其原因就是洛阳市主要领导的行政干预、权大于法。我被迫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了申诉。省高院于今年7月28日举行了听证会,连续质疑被申述人014中心“殷被开除、被动地走,是否应赔偿损失?”。但李立坤、吕邦正慌忙到省级部门活动,来自于洛阳市委的省政法委副书记宋周寿出面干预此案的立案。在这样的干扰下,省高院立案工作目前陷于停顿。

洛阳市中级法院出了这个行政干预下的判决之后,因为我没有支付能力,李立坤、吕邦正就串通西工区法院史克辰等人要逼我于死地。史克辰勒令我找亲属作担保,多次扬言要“摆治”[注:洛阳话,“整人”的意思]我和家人。今年10月11日,面对这些贪官暴吏的野蛮“执行”,我的爱人和亲属无辜地被史克辰殴打,头部、胸部和胳膊等多处受伤,被120急救车拉进医院,西工区法院一名工作人员还残无人道地说“打死活该”。苍天啊!这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地盘吗?普通公民还有什么人身安全保障?西工区法院这些人面兽心的东西就可以践踏法律、蹂躏百姓?

上述事件引起了当地新闻舆论的广泛关注。1997年9月9日《洛阳日报》发表了《开除三名博士引起的风波》(此文获河南省新闻二等奖),1999年9月27日河南省《大河报》在《专家解案》栏目发表了《博士证书不得扣留》,今年4月《洛阳广播电视报》发表了长篇通讯,今年9月份河南省《科技内参》头条报道《博士生为何状告委培单位》。这些客观报道说到:“014中心共有五名博士,一次被开除三名。前两名是人走数月,不知下落,单位才开除公职;而后一名[注:指我],是找不到担保人不能上班,正在协商协议就被开除公职。可以看出,前两名博士已远走高飞,单位对其开除公职实属无奈;那么对后一名博士的开除是否想‘杀一儆百’?”这些报道对我受到的凄惨遭遇表示了同情和支持,可我的实际问题至今仍未能解决。

  报效祖国是我的最大愿望和精神支柱。我怀着满腔报国热忱来到014中心、却遭遇到泼天冰霜,受到李立坤、吕邦正无情迫害,无端被开除、抄家,亲属被株连,我何罪之有?经过长达三年多的诉讼和折磨,我与家人身心极度憔悴,本来应报效祖国的宝贵时间被白白地消耗掉,我愿为之奋斗终生的科研事业被迫中断,全家流离失所,精神上倍受折磨和摧残。善良的人们不禁要问,李立坤、吕邦正为什么这样残酷迫害高科技人才,究竟有什么个人目的?

在014中心,李立坤、吕邦正肩负着管理高科技单位的重任,却把个人尊严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对科技人员采取粗暴霸道的管理手段,竟然于1997年6月一次就开除了仅有五名博士中的三名,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李立坤、吕邦正的压制和震慑做法极大地伤害了广大科技人员的自尊心、严重地挫伤了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造成科技人员不断流失,束缚和妨碍了科研事业的发展,最终损害了国家的利益。

在人心浮动的状况下,李立坤和吕邦正就用“杀一儆百”的手段对待我。如果这种粗暴的手段确实有助于完成国家科研任务、有助于稳定科研队伍,我情愿作出牺牲,这就算我对国家培养的报答。但事实恰恰相反,许多科技人员看到我的凄惨遭遇后已经寒心,接连就有十几名博士和硕士出走,更有许多科技人员提出辞职、消极怠工,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啊!沉闷的014中心何时才能走出乌云的笼罩?

  我请求有关领导和部门:督促法院依据法律和事实办案,作出公正判决;追究披着法官外衣的打人凶手史克辰的责任;敦促014中心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转交所扣押的我的人事关系;责令014中心撤销对我的开除处分、公开赔礼道歉、恢复我的名誉;责令014中心归还所扣押的我的家庭财产和孩子的户粮关系。

  恳请您在百忙中伸出援助之手,将此申诉材料转交至上级领导、新闻界人士和法律界专家,给予支持和解决。我万分焦急地盼望着社会各界人士对此案给予关注!!!

  申诉人殷德奎2000年11月 电话(0379)3210970邮箱[email protected]

转自11月24日 「博讯」(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54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