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警告台独酿灾难 台湾认为大陆独裁难合一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根据11月24日《明报》报道,副总理钱其琛今日以中共政治局委员身分在北京会晤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这是自一九四九年中共在大陆建政、国民党败退台湾以来,国共两党最高级别领导人的会面。钱其琛在会面时强调,台湾若搞台独,那是历史性灾难;吴伯雄则表示,处理两岸问题必须顾及台湾人民的情感,更要有理性与智慧。

官方新华社今日所发通稿显示,钱其琛是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身分与吴伯雄会面。历史上国共曾两次合作,钱的身分令人想起国共是否将进行第三次合作,但吴伯雄会前声称,此行谈不上「国共合作」,也不是另辟第二管道,他相信台湾在野三党联盟的意见代表了台湾多数人的意见。

据同行的前海基会副秘书长李庆平会后转述说,会谈气氛不错,双方都以非常开阔心胸,坦承交换意见。他透露,钱其琛在会晤时严正重申中共对台独的立场,钱其琛说,「若搞台独,那是历史性的灾难,也是不可挽救的灾难。」吴伯雄则回应表示,处理两岸问题必须顾及台湾人民的情感,要有智慧与理性。会谈中钱其琛又表示,大陆「注意到」陈水扁总统在五月二十日就职演说提到的「四不一没有」,但仍是有疑虑。

新华社引述钱其琛强调,「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会动摇」。钱说,「我们要求台湾当局领导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放弃分裂主张的立场,绝不会改变。台湾当局领导人只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会稳定。」

会晤时双方都强调应多加强交流。吴伯雄表示,台北日前有意与上海缔结为姊妹市,但遭中共以姊妹市是国际关系为由拒绝。

吴伯雄认为可以「发挥创意」,让上海与台北市结为「兄弟市」,对此建议,钱其琛等人表示赞同,也对城市交流甚感兴趣。(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0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