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宮怨婦」讓阿扁頭疼
 
顧爾德
 
2000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3日報導:最近若在臺灣政壇問人家相不相信陳水扁有緋聞,多數人會搖搖頭說:「不大可能。」如果問:「呂秀蓮可不可能傳播阿扁的緋聞?」很多人會曖昧地笑三聲:「嘿!嘿!嘿!」

在野黨國會議員質疑陳水扁與英文顧問蕭美琴的緋聞風波,對剛從罷免危機中穩住陣腳的陳水扁造成衝擊。還好,一般民衆不大相信這項傳言,政壇中熟悉蕭美琴的人更不相信。

民衆、政壇人士把緋聞視爲「姑且聽之」的花邊八卦,只要總統府方面處理得宜,就能把傷害降至最低。就在大家對緋聞案存疑之際,《新新聞》週報爆出更大的內幕,指稱呂秀蓮到處傳佈這項緋聞。這個消息引起民衆兩種反應:

呂抱怨被阿扁冷落

第一種反應來自部分支持民進黨的羣衆,認爲這項報道來自在野反扁勢力的放話,企圖進一步打擊新政府。第二種反應是:果然阿扁的緋聞是假的,而製造麻煩的人是呂秀蓮。抱持第二種態度的人較多,因爲《新新聞》十多年來受到社會一定的肯定,它對國民黨與宋楚瑜的批判,甚至比對民進黨還嚴厲。此外,呂秀蓮過去的言行,的確讓人覺得她有可能放話。

呂秀蓮是臺灣最早的女權運動者之一。她能力強、有自信、勇於追求,但也愛抱怨。早在二十幾年前的「美麗島時代」,呂秀蓮就抱怨被男性排擠,二十年後還對往事念念不忘,抱怨當年《美麗島》雜誌社內一直有人認爲「怎麼可以讓一個站能說、坐能寫、有組織力、有行動力的女孩子來領導男人?」

呂秀蓮也對陳水扁抱怨連連。剛當選不久,就抱怨自己是被阿扁冷落的「深宮怨婦」。呂秀蓮也常公開發表與陳水扁不同的意見,或對阿扁還未表態的問題擅自發表「個人意見」。因此呂秀蓮變成新政府中很特別的角色,沒有人可以阻止她發言,但很少人會認爲她的發言有政策指標。

呂秀蓮曾對外宣稱罷免案不應該連副總統都罷免,這句話讓外界感覺她希望在野黨推動罷免陳水扁成功,而她可以繼任總統。

《新新聞》報道中把這段故事與呂秀蓮的緋聞放話連在一起,讓外界覺得呂秀蓮是有陰謀地在打擊陳水扁。這是呂秀蓮最在意的地方,也是她堅持提出訴訟的主因。據了解,呂秀蓮雖然不時抱怨、批評阿扁,但並沒有真的「取而代之」的意圖。呂秀蓮想藉打官司來證明她對阿扁沒有二心。

阿扁並未因此受傷

陳水扁則處境尷尬。阿扁與幕僚們對呂秀蓮平常發言不謹慎已經很頭疼,不過,這次《新新聞》也訪問了總統夫人吳淑珍,她對呂秀蓮也有不少批評。如果總統府不表態支持呂秀蓮,等於證實總統夫婦都對呂秀蓮不滿,這又讓政敵可以炒作「正副元首內鬥」的話題。另一方面,總統府不願意爲一個不見得能贏的官司,把阿扁信譽賠進去,所以只能溫和地對呂秀蓮表示支持,並請吳淑珍發言否認《新新聞》訪問的部分內容。

整體而言,陳水扁並沒有因爲呂秀蓮事件受傷,外界將焦點轉移到副總統,更多人相信緋聞是假的。依《中國時報》的民調顯示,呂秀蓮風波之後,阿扁的民意支持度反而上升。風波之後,陳水扁要傷腦筋的是:如何根本處理「深宮怨婦」的問題,能否有效規範副總統的言行?還是乾脆「棄蓮保扁」,根除後患?(作者是臺灣資深新聞工作者)(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