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 不說謊的社會成本
 
2000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友人自北京歸,告我一奇遇。說某日帶孩子在城中游覽,欲登天安門城樓,不料竟被公安盤問。問題倒不刁難,只問是不是法輪功。答不是的,儘可以一登高樓,體會老毛當年俯覽衆生小的情懷。而答是者,則另有去處了。後來又陸續聽到一些類似奇聞。比如,爲阻止法輪功信衆到京城練功,便在車站碼頭等當緊之處實行堵截,其絕招亦是問「是不是……」。誰說如今之警探便衣皆酒囊飯袋?我看很有創見。法輪功不是不興說謊嗎?便以其不說謊之優點將其一網打盡。捕役與嫌犯,自古以來的遊戲規則都是一追一逃。萬一被拿到,也要百般否認。現在好了,只須張開大網,問:是魚嗎?是魚的就進來!真是一個「多快好省」捕撈法。也不知發明者官升幾級?至少獎金是大大的。

細究起來,說「是」的就拿,也有隱患。法輪功太多,說「是」的就拿,全國的監獄翻幾番恐怕都裝不下。到時候,莫非還要進口監獄不成?再有,如果問題是「你是不是對黨心懷不滿?」那就更加不妙。即便只有十分之一的人答「是」,就是1.3億。當然啦,把這1.3億都關起來,從技術上也是可以解決的。所不能解決者,是統治成本太高,維持不起。

當然這只是一個假設,其必要條件是「中國人不說謊」。如果大家都學法輪功不說謊,貪官酷吏的日子也就太難熬了。還記得羅馬尼亞戲劇性的變天嗎?好端端一個給獨裁者捧場的盛大集會,歡呼聲與掌聲中有人吹口哨。結果噓聲四起,百姓當場譁變。和平、理性、非暴力。社會成本極低。照理說,帶頭不說謊的中國已經實在不少了,但遺憾的是,對更多的人,說謊已成了幾代積習。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