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大陆经济改的黑暗角落里哭泣
 
2000年11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短短十五分钟的雷射手术,使十七岁的小梁重获光明。八年前因白内障而丧失视力,然而,一个眼睛的雷射矫正手术要价五百美元,相当于一个农民八个月的收入,使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左眼,接着是右眼逐渐失明。

小梁是个幸运儿,由于国际狮子会和大陆残疾协会推动的视力复健计划,在大陆众多视障人口中,他和其他的一百一十万人,幸运被选中,得以接受免费手术。

国际狮子会的视力复健计划协助患者减轻负担,并改善中国的白内障手术品质,这个团体已经训练四千名医生有关手术的技术,其中,许多是偏远地区的医生,同时也引进最先进的诊断及治疗设备。

上述计划还协助苏州一家工厂,于九八年底开始生产雷射手术后复健所需的人造水晶体,在此之前,中国制造的人工水晶体品质差,而进口品又太贵。

由民间赞助视力复健计划,显示大陆经济改革和因为经改而出现的中产阶级,已经有能力回馈社会。这是好的一面。

但小梁的个案却反映大陆经改的黑暗一面:一个在大陆相当普及的简单手术,却因为钱的问题,而使得一个人的童年在近乎失明的状况下度过。

距小梁住的顺义县只有四十英里的北京,只要带着五百美元现金,就可以在诊所里进行一只眼睛的雷射矫正手术,但对于像小梁这样的人来说,诊所好像远在天边。今天,在中国看病完全要自己掏腰包,穷人根本没有公费医疗。

二十年前,中国曾建立世界上最广泛的公费医疗系统,提供全民免费医疗,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这套系统已经被打破,一方面,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被引进,但同时,一些最简单的医疗却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普及。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中国列为发展中国家医疗最不公平的国家。

研究北京郊区社会医疗的政府研究人员杨力群发现,顺义县只有百分之九点九的居民受到某种医疗保障;他表示,在改革的过程中,旧的合作式医疗系统已经瓦解。

中国曾经是一个强调医疗平等的国家,但过去十年,随着中央政府减少对医院的财政补助,免费看病已成过去,患者看医生、手术和检验都要自费。

由于慈善捐款无法弥补政府减少的补助,今天在中国,看不看病已经不是医疗决定,而是「经济决定」;像白内障这样简单的手术,光是门诊,顺义县医院就要价五十美元,但这只是北京医院的一半要价。

对中国的贫穷家庭来说,五十美元可是他们两到三个月的收入。因此,当母亲也为白内障所苦,而父亲又在工厂意外中失去一条手臂后,小梁只得和祖父一起生活,任由视力一点一点地丧失。(转自万维网)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6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