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醫學之父」談保存毛澤東遺體經過
 
2000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香港二十一日電)被譽爲「中國現代醫學之父」的吳階平,近日應香港大學邀請到港演講。他談到當年如何保存毛澤東的遺體,並形容這是一個大難題。

吳階平昨天在一項公開座談上憶述說,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澤東逝世,當時以華國鋒爲首的中共中央領導班底決定成立一個遺體保護小組,負責毛澤東遺體的永久保存工作,並建立毛澤東紀念堂,供後人瞻仰,而他是小組成員之一。

他說,當時「這可給醫務人員出了一個大難題」。

因爲這不只是一項政治任務,而且是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任務」,要一個醫務人員完成,談何容易。他擔心,萬一遺體保護得不好,就會成爲千古罪人。

他說,保護遺體的困難在於,一般遺體保存,必須在死後兩小時內進行解剖及處理,假如遺體的血液沒有於死後立即放掉,其他步驟就再也無法進行。

最後,遺體保護小組決定將毛的遺體放在水晶棺中,利用乾溼結合的方法保護遺體。所以,每年毛澤東的忌日過後,都要停止開放瞻仰遺體一段時間,因要把遺體完全浸泡在液體中補充水分。

現年八十三歲的吳階平,行醫超過四十年,七十年代曾任大陸國家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的主治醫生,現爲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副會長,對中國醫學貢獻良多。(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