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心目中的记者等级
 
张伟国
 
2000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江泽民以善长作秀闻名于世,自认为善于坚持「两手硬」,得「内外有别」之共产党统治术的真传,一方面他要向国际社会装扮成开明的改革家,如在接受美国新闻工作者华莱士访问时,尽管对方以咄咄逼人的口吻当面称江泽民为「独裁者」,江泽民还是以和颜悦色的柔软身段取悦对方,还称赞他有水平;一方面对国内的新闻业除了提出「政治家办报」等要求,还在新闻界实行所谓的「红、黄牌」制度(对于违反宣传纪律的媒体和当事人先是提出「黄牌」警告,对于继续触犯宣传纪律者出示「红牌」──取消该媒体单位的编制,从社长总编到普通记者全部下岗),对于一批网络媒体上的探索者黄琦、綦彦成等人则把他们被当成「严打」对象。用中共意识形态官员的话来讲,过去是杀鸡儆猴,现在是有鸡杀鸡,有猴杀猴。总而言之,江泽民「不信邪」的劲头对新闻媒体加紧控制。

一般而言,港台记者是享受介于外国记者和大陆记者两者之间的「待遇」,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还是比较受到「礼遇」的,对于他们的「擦边球」北京大多是眼开眼闭,对于其中不受欢迎的对象大多是采取不发给回乡证或采访证(在港台媒体中做大陆采访的记者如果无法获得采访证便形同下岗),个别的甚至会炮制一些「窃取国家机密」之类的间谍案件,把他们关几天后驱逐出境。像席杨的案子可能算是例外的。港台记者本来待遇原本与外国记者是差不多的,但是因为九七香港主权转移,北京当局常常情不自禁的会把香港当作自己的权威「领地」,喜欢把对国内新闻界实行的做法移到香港记者身上来用,即便是有些媒体老板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明显的开始「自律」──每一次在香港开新闻自由倒车的时候都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弹,北京当权者都能置若罔闻、视若无睹;另外,因为北京为了凸显对台湾主权的控制,也有意无意的要将对台湾新闻从业者的控制纳入自己的轨道,如把台湾新闻记者逐出联合国就是一例;只是现在台湾还没有完全落入北京的囊中──还继续是中南海的统战对象,所以其待遇似乎要略高于香港同行。

江泽民怒斥香港女记者,揭示了所有在中国大陆从事新闻采访的记者的等级。第一等级的是外国记者:高鼻子蓝眼睛黄头发的记者要算是最高等;其次是外国记者中的其他肤色人种。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表面上十分强调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北京当局者,恰恰对有华裔血统的外国记者采取特别的歧视政策,一般这些记者要得到采访和常驻的签证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一个没有讲出来的理由是:与中国人同样的肤色讲同样的话到大陆采访或常驻,令有关方面在监控管理上带来难以与民众区分的困难。

第二等级的记者是台湾香港的记者,他们通常是没有华莱士那样面对面采访江泽民的机会的。中国大陆的记者只能排在第三等级,他们连香港女记者张宝华那样的发问机会都没有。(摘自世界日报,张伟国 加州柏克莱加大访问学者)(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9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