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內損失堤外補」 損失未補坐班房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星期日與幾個老同志閒聊,發現他們最愛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堤內損失堤外補」。這句話原是現代京劇《龍江頌》裏女主人公的一句臺詞,如今何以又時興起來了呢?仔細一了解,才知這是他們用以調整自己心理不平衡的妙法。

說起心理不平衡,大凡有思維、會分析、善比較的人差不多都會有的,只不過平時想得不多,如今退下來了,有空閒了,各種苦樂、榮辱、名利、成敗等等也就考慮多了,也攀比多了,這就免不了產生某種不滿足感和不平衡感。譬如,張某能力比我差,爲何職務反在我之上?李某頭腦並不比我靈光,爲何他卻時常發點小財?王某與我同年入伍,業務上也未見大建樹,爲什麼他就能多次立功受獎,還享受「特殊津貼」?要解開這些思想釦子,只依靠別人幫助顯然不夠,「 解鈴還是繫鈴人」嘛,還是自己也掌握一些心理平衡法更爲奏效。其妙法之一就是:學會「堤內損失堤外補」的心理平衡法。

俗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裏,「與上比」與「與下比」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不可只執一端。據我所知,大凡「心理不平衡」多是「與上比」造成的。如果也經常「與下比」,就不難產生「堤內損失堤外補」的滿足感。小說家契訶夫說過:「爲了不斷地感到幸福,那就需要:(一)善於滿足現狀。(二)很高興地感到:『事情原本可能更糟呢!』」世上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個人的「損失」亦然。假使你在這個方面受到了損失,那就可能在另一個方面得到補償。正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是也。一位哲人說,命運之神在關閉一扇門的同時也打開了另一扇門。是的,當你感到「堤內損失」了的時候,就不妨看看有沒有「堤外補」的收穫。這種自我心理調整的方法是建立在唯物主義基礎上的,與阿Q的「精神勝利法」不同。其實,當你一下子找不到「堤外補」的根據時,先用這個「精神勝利法」使心理暫且平衡一下也不失爲「無法之法」。

然而,我們也不難看到另一種「堤內損失堤外補」:既然自己在位時沒有撈到好處,那就在即將退下或退下來的時候,改善從惡,決心「把耽誤的一切損失補回來」。這樣的「補」,出於惱羞成怒後的報復心和極端的個人主義,因此,「損失」不僅難於「補」上,還會損害黨和國家利益,弄不好,甚至會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君不見有的老幹部,從尋求「心理平衡」開始,無視黨紀國法,從人民利益這個「堤外」尋求個人「堤內」的補償,結果呢,「損失」沒「補」上,還賺來「班房」一坐,實在可悲,可憐!

《解放軍報》11月18日 文/楊玉辰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5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