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告急:天譴「黃龍」地譴沙
 
林亢文
 
2000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想不到,就在北京不遠的地方,會有一片沙漠,當地人把它叫作「大沙龍」。

這條大沙龍每年都向前移動,一點一點的直逼這座古老的京城。住在大沙龍附近村民的祖先早已與它打上了關係,但直至近年來,北京人才驚覺到這條會長會動的「龍」的存在。

北京城西北,長長的橫跨燕山山脈分支的軍都山。西南至東北走向的軍都山恍如一道天然屏障,擋去了從西、西北和北方吹襲來的風沙。但軍都山所受的風沙威脅一年比一年嚴重,北京城響起了警鐘。

大古城村 風沙蹂躪水庫

從北京出發,過了軍都山不遠,便是河北省懷來縣的官廳水庫。此處與天安門的直線距離只約六、七十公里,但車行山路,彎彎曲曲最終要跑三個多小時。水庫的南岸是小南辛堡鄉,鄉內有一條大古城村,近百戶的村民要不是靠在水庫打魚,便是以種植李樹維生。

「這裏幾十年來都有風沙,只要颳起西風或西北風,整個天空都是黃沙,太陽也看不到,不過我們都習慣了。」在這兒土生土長的村民佟慶忠帶着記者屋前屋後的一邊走,一邊比畫說:「風沙一來,屋頂、院子都鋪滿沙,甚至從門隙窗邊進到屋內。年年如是,很多沙都落在水庫,庫床愈來愈高,現在的存水量已減少了近三分一。從前北京人吃的是這個水庫的水,現在因爲水不夠清潔,他們改吃密雲水庫的了。」

年移五米直迫京城

同樣是大古城村村民的陸永喜在這裏負責公關業務,他領着記者一路往上走,走到大沙龍的最高點。「小時候,村裏的小孩每天都跑來這兒玩沙,那時這沙龍沒有這麼高,也不是在這個位置。在那邊(他指向西北偏西的方向),現在往前移了幾十米,一直往軍都山那邊跑。過了山便是北京城了。」他說,「從西邊來的風沙已吹了不知多少年,至少有上百年吧。因爲近十年來風變得大了,沙變得多了,才越過軍都山吹到北京城去。」

有中國環保專家計算過,大沙龍每年大約移前五米。雖然這裏與北京的直線距離爲六十多公里之遙,但有人擔心長此下去,總有一天北京會被這條沙龍吞噬。

天安門 沙塵暴突襲

沙塵暴是近幾年才廣受全國民衆注意,說到它的出現,要倒數到十二年前 ......

「大概是四月吧,那天太陽剛升起不久,天空一片魚肚白,天安門廣場已有不少北京市民在晨運,有跳舞的、有耍劍的、有練氣功的,而我正與老伴在打太極。突然,吹起一陣陣大風,開始時大家還不覺甚麼,但漸漸臉上有些感覺:是沙子,風中夾有大量沙子!」一名北京老人憶述說。

風繼續吹,廣場上的市民慢慢地少了;滿臉滿嘴都是沙,還在晨運的便是傻子。

「也不知發生了啥事,打從那年起,以後每年的三至五月光景,都或大或小的颳起沙塵暴。」

八八年的那一天稍晚時候,負責清潔天安門城樓的工作人員,發現城樓上遍地是沙,連門檻內窗沿邊也有,這在以前是從沒發生過的。那,究竟沙從何處來?

沙塵暴肆虐京城

今年五月,北京遭受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沙塵暴」侵襲,首都交通癱瘓,令舉國震驚 ......。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