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的報復——人類必須爲坑害自己和後代的行爲反思
 
東郭先生
 
2000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化學的發展,使人們製造合成物質的能力突飛猛進地提高,同時帶給人們對美好生活不斷膨脹的奢望。人們迫不及待將新發明的物質投入大規模的使用,於是立杆見影地享受了發明的效用。儘管人們對化學給環境帶來的污染慢慢地已經熟視無睹,但大量化學物質給人體帶來的潛在危害日益暴露出來,令人觸目驚心。在清醒的人們眼中,未來實在前途未卜。

醫學基礎研究表明,激素系統是人體中最重要的信息系統,它牢牢控制着我們身體的成長程序和發育方式。如果一些具有類激素效應的合成化學物質擾亂我們自身激素系統的平穩運行,這些合成化學物質就會對我們身體的健康產生難以想象的影響,造成類激素污染的嚴重後果。

已烯雌酚,在20世紀30年代被髮明後,象維生素那樣被廣泛用於許多領域:預防流產、改善孕期不適、控制產後奶量、緩和更年期障礙、治療痤瘡、前列腺癌和幼兒淋病、事後避孕等等。30年後人們才慢慢發覺,做母親的使用來這種藥物,其子女無不產生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各種生殖系統癌症、終生不育或者先天性畸形等。

反應停,學名叫酞胺呱啶酮,是一種用於安定精神和抑制妊娠噁心的常用鎮靜藥和催眠藥。受反應停污染者的子女往往出現畸形或者殘廢:手足不全、缺胳膊少腿、手掌直接長在肩膀上、內臟器官畸形、腦障礙、聽力或者視覺喪失、自痹症或者癲癇等。

多氯聯苯類化合物,常用於電力設備中的一種絕緣劑,可以損害人的生殖功能並妨礙胎兒智力發育。

二噁英類物質,包括74種毒性最大的物質。它具有擬雌激素作用和抗雌激素作用,可以降低精子數量和導致幼兒免疫系統異常及腦功能障礙。人們經常使用的除草劑,其基本成分就包含二噁英。研究證明,成年男子的精子數量已經在最近50年內減少將近一半。

其實何止這些,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斥繁多的化學合成物質:合成塑料、合成纖維、合成藥物、合成化肥、合成樹脂、合成農藥、合成食物添加劑、合成洗滌劑等等。它們都含有類激素功效的成分,在不知不覺中時刻威脅着我們,悄悄盜走了我們正常存在和發育的潛能。

這些合成化學物質在發明之初,曾經被人們以無限的熱情頌揚爲『醫學界的奇蹟』、『革命性的變革』、『農業生產的新曙光』等等,發明者被授予諾貝爾獎等異乎尋常的榮譽,人類陶醉在以往難以想象的『科學進步』中。幾十年過去了,榮耀早已逝去;在品嚐自己親自種下的惡果時,人們如夢方醒。

美國西奧.科爾伯恩、黛安娜.杜邁洛斯基、約翰.彼得森.邁爾斯合著的《我們被偷走的未來》詳細向人們揭示了含類激素成分的合成化學物質的危害。該書已由唐豔鴻翻譯成中文並由湖南科技出版社於2000年10月出版。美國副總統艾爾.戈爾說,『《我們被偷走的未來》具有極爲重要的意義,它迫使我們對曾經在遍及全球範圍內散佈的合成化學物質重新置疑。爲了子孫後代,我們必須儘快找到答案』。

人類,必須爲自己坑害自己和後代的行爲反思。

《科學人》雜誌(2000年10月28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0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