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養情婦$$%該表揚?
 
冷劍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眼下,有一語曝光頗多,就是"私養情婦"。成克傑、胡長清那些位居廟堂之高的大貪官在養,偏安一隅身處江湖之遠的鄉鎮一級手中撈了幾許黑錢贓款的小貪官們也在養。於是,報章上在揭露該類貪官醜行時,常有"私養情婦"一語。

  情婦一詞,《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爲:男女兩人一方或雙方已有配偶,他們之間發生性愛的違法行爲,女方是男方的情婦。這條解釋給人的感覺是冷冰冰的,把情婦這個本來十分羅曼蒂克的字眼搞得有點象法院的判決書。說來也不奇怪,情婦行爲在中國終究是法律不允許的,傳統習俗也不太容忍。對於婚外性伴侶,中國傳統的稱謂多是"姦夫""淫婦""姘頭"等等貶義詞,最客氣的便是以"相好"相稱。情婦一詞大概是在西風東漸之後才流行起來的。"五四"運動之後,情婦行爲在一段時間還是頗爲時髦的呢。然而,無論是在西方,還是"五四"之後的中國,情婦行爲最顯著的特徵是"情",是"愛情"。男女有情而又被家庭、習俗等所羈絆,只好偷偷往來,以情相悅。

  現在的情形卻與以前大不相同了。情婦並非因"情"而生,而是由"養"而來。成克傑、胡長清"養情婦"的光輝歷程傑出事蹟已是衆人皆知,無須多說。再舉幾個養情婦的例子以作佐證。海南省三亞海關原關長黃貴興,1997年將價值50萬元的住宅樓過戶給情婦李珊平;廣東天龍集團原董事長兼總經理謝鶴亭,1994年5月在香港與一楊姓小姐搭識,以每月2萬多元港幣"金屋藏嬌",先後用去500餘萬元港幣;深圳市沙井信用社鄧寶駒養情婦4人,地點分佈在深圳、廣州、北京。僅在深圳的兩個情婦就用去2140餘萬元。養資之巨,令人吃驚。倘若沒有巨大的經濟利益作交換,這些貌若西施身如飛燕的二八俏佳人恐怕連正眼都懶得看貪官們一眼。

  情婦由養而來,在現今的中國應該說是不爭的事實,但報章上常用"私養情婦"的字眼,卻叫我難以苟同。先不說情婦本來就是私養私用而沒有公養公用的(公用的那叫娼妓),也不用說現在這些貪官們養情婦不是私藏私掖隱不示人,而多是公開包養,甚至攜紅粉麗人出入公衆場合以炫耀自己事業成功寶刀不老豔福常在,不存在私密隱人的問題,只說他們養情婦的巨資有哪一位用的是私幣而非公帑。用公家的錢去養情婦,怎麼看都不能說成是"私養"。所謂私養,一是行蹤隱祕,避人耳目;二是自掏腰包,費用自理。克林頓與萊溫斯基的往來,可說符合上述兩條,但還有欠缺,就是"養"的份量不足,僅是弄些絲巾、胸針的小東小西去糊弄萊妹妹,與經濟實力全球第一的美利堅合衆國總統身份大不相稱,比起中國的成克傑們更是小巫見大巫,甚至連小巫的資格都不夠。不比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弄半天,老美的總統竟有兒女情長花錢氣短的時候。真弄不懂,少往南聯盟放個巡航導彈,怎麼着也夠爲萊妹妹修個瀟湘館、蘅蕪院、稻香村什麼的,老克爲什麼就不那麼幹呢?

  公僕花公款公開養情婦,在中國的貪官們眼中已是理所應當順理成章的事,在實際生活也是屢見不鮮了。可報章爲什麼總是說他們"私養情婦"呢。如果有人身居官位手握重權兩袖清風一塵不染,僅靠工資薪金而"私養情婦",我覺得真是值得大大表揚。畢竟他們還知道廉恥,知道廉潔。只是這樣能受到表揚的人如鳳毛麟角,太少太少,至今未見。望讀者諸君幫忙尋覓,如有發現,敬請告知,定有重金酬謝。

  口說無憑,立字爲證。

文章來源:網易報道(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5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