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江柬埔寨奇遇记:学生示威促道歉 官方欢迎象送葬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江泽民昨日开始对柬埔寨的两日访问,受到柬埔寨以国王西哈努克为首的官方欢迎。但当地的大学生则发起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江泽民为中共当年卷入赤柬屠杀平民的暴行,向柬埔寨人民道歉。

据报道,江泽民一行昨日受到西哈努克国王,首相洪森等柬埔寨高层官员在首都金边机场的迎接后,驱车前往王宫。在柬埔寨官方的组织下,号称十八万金边人民来欢迎。一些人们极不情愿地端着江泽民的未死的肖像,夹道向车队表示欢迎。其架式让人想起“十里长街送总理”,只不过一个是真情,一个是假意。

但是,亦有一批当地学生抗议江泽民到访,他们指中国于七十年代,支持前赤柬领袖波尔布特领导的政权,血腥统治柬埔寨,要求中国道歉及赔偿。据悉,在江泽民到来前的这几天,一直有柬埔寨学生示威抗议。金边政府派出六千名军警保护江泽民,昨日将示威学生与江泽民远远隔开。据悉,江泽民访问期间,西哈努克国王将全程陪同。

据大学生和人权组织指出,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红色高棉执政期间,造成大约一百七十万人民非正常死亡,而中国是这一政权的扶持者,理应公开道歉。当局昨出动数千名警察在机场至江下榻的酒店沿路上加强戒备,阻止示威学生接近。有数十名身穿书有反华标语T恤的学生遭到警察毒打。早前,也有大学生试图到中国大使馆递交抗议信被拒。

不过,陪同江泽民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昨日辩护说,在赤柬统治时期,中国从来未支持过赤柬的激进错误政策。而且,在江泽民与柬埔寨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未讨论中国曾经支持赤柬的问题。(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6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