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生麻雀,富生蟑螂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月12日電,「四害」一詞人們一點也不陌生,最近,蟑螂也被人們歸入「四害」之列,並起名爲「新四害」。隨着時代的變遷,除了「四害」中的「三害」———蒼蠅、蚊子、老鼠穩居「寶座」外,另外那一「害」也在更新換代。

北京青年報消息,在五六十年代,麻雀曾身居「四害」之一,原因是麻雀吃糧食,大陸全民動員圍攻麻雀,後來人們認識到麻雀除了吃糧食也吃害蟲,它也就不算一「害」了。尤其到了最近幾年,人們的環保意識逐漸增強,雖然麻雀是極普通的鳥,人們也知道不能隨便捕殺了。

臭蟲也進過「四害」之列,那是在人們生活條件不好的年代,惡劣的生活環境成了臭蟲、蝨子、跳蚤的「樂園」,在低矮潮溼的平房中臭蟲最多。隨着人們居住條件和衛生環境的改善,高樓多了,平房在經過裝修改造之後,臭蟲也無處藏身了,自然不能再爲「害」了。

近些年,人們吃的好了、住的好了,又引來了新的害蟲———蟑螂,被研究專家稱爲「富貴蟲」,五星級賓館飯店100%有蟑螂、75%的居民家裏發現了蟑螂,現在蟑螂已經無處不在,幾乎榮登「四害」之首,細想起來,真有點相生相剋的味道。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9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