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跟誰都挺熟
 
張雪松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對小布什,各種各樣的評價都有:支持者誇他「誠實正直,和藹可親」,民主黨罵他「智商不高,缺乏經驗」,還有人說他是「貴族公子哥兒,仗着老爸才爬到了這一步」。的確,小布什能夠在共和黨中脫穎而出,成爲總統候選人,與家族的福廕不無關係,但應該看到,沒有足夠的實力,他要走到這一步也決沒有那麼容易。

小布什是「高幹子弟」,一家人都聲名顯赫。他的父親是美國第四十一任總統自不必說,他的爺爺是聯邦參議員,叔叔是大銀行家,小布什是得克薩斯州州長,弟弟傑布則任佛羅里達州州長。這樣的家族履歷,就連赫赫有名的肯尼迪家族也瞧着眼紅。

小布什生於1946年,與克林頓同歲。1960年,他進入馬薩諸塞州有名的貴族學校菲列普中學學習。和其他的中學生一樣,他貪玩,喜歡惡作劇,一看到書本就頭疼,成績自然也是一塌糊塗,據說其第一篇作文就被老師批爲「丟臉」。1964年,他考上了老爸的母校耶魯大學,主修歷史。美國媒體今年年初公佈的小布什當年的一份成績單上寫得清楚:他的歷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的絕大部分課程都只拿了C(相當於「丙」);哲學和人類學還不錯,得的是B+(乙上);選修課也不咋的,「美國政治制度導論」73分,「國際關係導論」只有71分。在耶魯唸完,小布什又在哈佛商學院轉了一圈。

拿到學位後,小布什便再沒有興趣學下去了,而他對政治也不感興趣,於是索性經商。1975年,他在米德蘭創建了一家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公司。1989年,他與合夥人購買了得克薩斯流浪者棒球隊,還爲球隊在阿靈頓新建了一座棒球場,並任球隊總經理至1994年。學業雖然不順,但他在商場上卻頗爲得意,財源自然也是滾滾而來。

在今年的選戰期間,戈爾和他的競選班子不斷揭出小布什青年時代的「傷疤」,還時不時地往上面撒兩把鹽。的確,小布什也有過一段荒唐的青春歲月。那時候的他,痛恨「華盛頓骯髒的政治」,玩世不恭,仗着鼓鼓的腰包和雄厚的根底,酗酒泡妞,花天酒地,如一匹脫繮的野馬,縱情於酒色場中。美國報紙上披露,他年輕時吸毒,終日酗酒,上大學時因搞惡作劇被拘留,32歲那年還因酒後駕車被警察「請」進過班房;一次在老爸舉辦的宴會上,他竟然問身邊一位老女人「50歲以後的性生活是什麼樣子」,氣得老布什差點背過氣去……凡此種種,總之他是個「無可救藥」的「惡少」。

1978年,小布什遇上了溫柔內斂的圖書管理員勞拉,從此兩人愛得不可收拾。僅僅6個月,勞拉就成了布什家的媳婦。也許是父母的規勸和愛妻的感化產生了作用,也許是年過而立之後加深了對人生的自覺和領悟,小布什從此洗心革面,決定重新安頓自己的人生。1988年,他幫助父親競選總統,並出任其高級顧問。1994年,他當選爲美國第二大州———得克薩斯州州長,1998年又成功連任。政治履歷雖淺,他卻一步一個腳印,直到今天向白宮挺進。

反對黨攻擊小布什的劣跡,但忘了他身上的一些優點:他天生是個「自來熟」,雖對抽象的理論和枯燥的數字不感興趣,卻喜歡與人交往,跟三教九流打成一片;他雖不擅就治國方略誇誇其談,外表卻顯得誠實正直,樣子也和藹可親;他本性自然,毫無矯飾,少了點僞善和裝腔作勢,多了些善意的笑容和孩子一樣的天真;他可以當着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面問,「我是我們家的害羣之馬,那您家的是誰?」也能跟最底層的老百姓嬉笑怒罵,敞開心扉。

老布什曾指着自己的兒子對選民說:「選他吧,這孩子不會讓你們失望!」小布什會讓美國失望嗎?

《環球時報》(2000年11月10日第一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