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家世與生涯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第九屆全國人大選出的跨世紀的國家領導人,可謂衆望所歸。其中現年55歲的胡錦濤當選國家副主席,是當選的領導人中最年輕的一位,也是共和國曆屆國家副主席中最年輕的一位。曾有謠傳說胡錦濤是「胡耀邦的親戚」,又因他是大文人胡適的同鄉,從而更加衆說紛紜。我們特摘編這篇文章以饗讀者。

績溪名人倍出

當天,新華社發稿介紹胡錦濤的簡歷:「胡錦濤,出生於1942年12月,安徽績溪人……」,準確地說,績溪應是胡錦濤的祖籍。

向上追溯到100多年前,胡錦濤的太祖父胡勇源就離開績溪,來到江蘇泰州經商。胡錦濤的父親胡增玉,也在上海和泰州做生意。胡錦濤就在上海出生。據胡錦濤家鄉的親屬介紹:錦濤的母親解放前就去世了,胡錦濤小時在泰州大浦小學上學,中學在泰州中學讀書,當時能考入清華大學是很不容易的。他小時候就很聰明,成績一直很好,喜歡文體活動,大家都喜歡跟他一起玩。

山青水秀的績溪縣有一個龍川村,在龍川村有一個胡氏宗祠,1988年1月13日,國務院宣佈它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原安徽的徽州地區,不僅有著名的山水——黃山、太平湖,歷史上也出現不少著名人物,如宋代的著名理學家朱熹,宋代農民領袖方臘,清代新安學派代表人物戴震,近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而徽商、徽派、徽墨、徽菜,更是家喻戶曉。僅績溪一個小縣,近代湧現出許多名人,如以徽墨聞名的胡開文,以徽商聞名的胡雪巖,烹調徽菜的績溪廚師遍佈全世界,而新文化運動創始人之一的胡適,也是現代歷史上的著名人物。

此胡並非彼胡

以往,人們一談到績溪,就會自然而然地聯想到胡適,而今天人們一談到胡錦濤,也會聯想到胡錦濤與胡適是不是一個胡?

據當地績溪中學的徐子超先生介紹,他一直對胡適家譜有研究。績溪胡姓是個大姓,一共有三個胡,胡適家的胡是「李改胡」,來源於後唐時期,唐昭宗落難,逃於兵荒馬亂,其子被奶媽帶走,奶媽丈夫姓胡,爲隱姓埋名避兵亂,幫李姓改爲胡姓,先逃至徽州婺源(現屬江西省),後從婺源遷至績溪,胡適在與《胡適口述自傳》作者唐德剛講話時,也承認了自己是唐朝皇帝李姓的後裔,胡適的老家在績溪縣西北方向38公里處的上莊鎮,他與胡開文、胡雪巖是一個胡。績溪縣城中還有金紫胡,原爲宋朝光祿大夫的後代,相傳堯時來此定居。胡錦濤家又是一個胡,因其家鄉在績溪縣東南方18公里的大坑口村,所以我們又稱胡適家的胡爲北湖,胡錦濤家的胡爲南胡。因李改胡原不姓胡,績溪人又稱之假胡,其它胡爲真胡。南胡北胡之間有個山嶺,山不在高,但它卻是長江和新安江的分水嶺,胡適的北胡屬長江流域,胡錦濤的南胡屬新安江流域。

胡錦濤家鄉瀛州鄉黨委書記魯文說:前不久,我出差到江蘇無錫市,有人謠傳說胡錦濤是胡喬木的兒子,還有人說胡錦濤是胡耀邦的親戚,所以胡耀邦把他提到團中央去,這純屬無稽之談。

從政不是初衷

胡錦濤和同齡人相比,算得上是個幸運兒。這位清華高材生在讀書時,做的是「水電專家」夢。他對人談起他的經歷時,總說:「從政並非初衷。」

「文化大革命」的前一年,也就是1965年7月,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河川樞紐電站專業。他被留校當上了政治輔導員,並從事一些科技工作。 Muzi.com

第二年,「文革」爆發,他作爲學生中爲數不多的黨員被批鬥,而後成了一名「逍遙派」,1968年,他被分到甘肅——中國西北貧困省份之一,出任水電部四局八一三分局技術員。技術工作沒幹幾天,他就當上了祕書和機關黨總支副書記,成了黨務幹部。

1974年他被調甘肅省建設委員會工作,先是當祕書,後來當上了設計管理處副處長。1980年,他被破格任命爲甘肅省建委副主任,而後又來到北京,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從黨校培訓班畢業後不久,正值共青團十一大召開,胡錦濤和王兆國等一起被選爲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兆國出任第一書記,胡錦濤獲任第二書記。

胡錦濤很尊重別人,總是虛心聽取同志意見,很能團結人,所以他到團中央不久,便在機關裏有很高的威信。比如當時正搞「機構改革」,有一個方案是團中央的大學部和少年部合併,胡錦濤聽到一些反對的聲音,他又認真聽取意見,感到中小學生的許多特點和大學生是不同的,最後保留了團中央的少年部直到今天。

實幹穩健作風

實幹,不圖虛名,是胡錦濤的一貫作風。

1988年底,一則消息從北京傳出:中共中央任命胡錦濤爲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職務。

當時,作爲中國最年輕的省委書記,胡錦濤算得上是「受命於危難之時」。記得1985年他被免去團中央第一書記,到中國大西南最貧困的貴州省任省委書記時,年齡才42歲。3年後,貴州的工作剛有點起色,胡錦濤在1988年8月舉行的貴州省黨代會上,再被選爲省委書記,中央一紙調令,他又到世界屋脊西藏上任去了。

1985年他一接到任貴州省委書記的調令,曾表示要長期留在貴州工作。

到1987年底,他用了兩年時間,跑遍了貴州86個縣、市、區。談起貴州,胡錦濤如數家珍。

不願宣傳自己

作爲一個高級領導,胡錦濤善於做人的工作,善於處理複雜的矛盾。在工作中,既有原則堅定性,又有策略性。

他特別注意自己的形象,多年來,他不太願宣傳自己。對新聞界,他很少接受記者來訪。他認爲,工作要紮紮實實幹,但宣傳要減少到最低點。不恰當的報道,只能加速他這樣年輕的省委書記的垮臺。當省委書記時,他到北京開會,也一再提醒記者,不要對他的活動進行報道,「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在領導條件方面,他認爲當好省委書記必須有堅定的信念和強烈的追求,是一個腳踏實地、不圖虛名的人;一個和羣衆心心相連的人;發揚民主,又在關鍵時刻能夠決斷的人;熱愛生活的人。

對於熱愛生活,胡錦濤特別解釋說:那就是對事業的責任感,對友誼的忠誠,愛運動,愛文藝,愛生活中的一切美好的東西。他酷愛文藝,對電影、戲劇、小說如癡如醉;他愛生活,他常常是舞場上的「白馬王子」,但他只會跳三步、四步;常常引吭高歌,使人傾倒…… 。

像許多省、部級領導那樣,胡錦濤到貴州、西藏赴任時,並未攜帶家眷前往。他的夫人原來也和胡錦濤一樣在共青團中央工作,胡錦濤到任後,爲了避嫌,她從中國青年旅行社(屬共青團系統)調到北京的建設委員會工作。胡錦濤與夫人是大學時的同學,他們相處多年,現有一子一女。

據《名人傳記》田柏星文 摘自目子網論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5,6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