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拒交费 百警强拆新校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河南省开封县发生官方硬拆学校事件,当局以「校方拒交有关费用」及「征地建绿化带」为由,出动过百警察,动用大型机械强行拆去属引资兴建、刚建成开课月余的博望高中部分建筑,令九百师生陷于一片恐慌之中。

明报29日引述当地报章报道,本月十九日上午九时,河南省开封县出动一百多名防暴警察,动用推土机、铲车,强行拆除开封县博望高中的大门、围墙、传达室和卫生室,正在上课的九百多名师生一片惊恐。事发后,当地记者看到整个校舍仍被围在一片瓦砾当中。

据介绍,博望高中是九九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开封县当年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四千六百万元,一期工程刚建好不到几个月,学校正式开课也仅一个多月。校长表示校门之所以被拆,原因有两个:一是学校不愿意交按县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该减免、但有关部门却要强行征收的费用;二是县里要在学校建设征地上建绿化带,强迫校方无偿让出已征用的五亩地。

县建委主任则说,学校所有建筑至今都未办开工建设手续,严格来讲,即使拆掉全学校所有建筑都不算错。至于为何这间投入上千万的学校至今不办开工建设手续,投资者「海南大勇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今年至少跑了二十趟建委,申请报批,但至今未获批准,因为他们不愿交不该交的费用。

他说,开封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凡在该县内投资者,免交一切行政性收费,包括城建配套费、城市规划费,但相关部门「有法不依」,偏偏要收,学校因今年的招生计划早已下达,只能一边开工,一边报批。征地手续刚办完,县里又规划在校门外的科技大道建绿化带,要学校「整体后退二十五米」,校方与政府协商赔偿问题,孰料被县里一通臭骂,学校不愿意,于是便有了百多警察戒严强拆的场面。(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