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里的真实北韩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本星期一对北韩进行了一次为期两天的历史性访问。她在首都平壤灯火辉煌的会议厅里同北韩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她在风景优美、绿树环绕的政府宾馆下榻。但是,她无法看到平壤的真实面貌。随奥尔布赖特国务卿访问北韩的美国记者描述了他们看到的真正平壤。<<华盛顿邮报>>的记者报导说,在金日成广场附近的第一百货商店的橱窗里,货架上东西倒是满满的,但那是因为人们过于贫穷,没有多少人去买东西。商店里的电梯是关闭的,为了省电,偌大的一个商店,只亮着一盏灯。在商店二楼的玩具部,人们看到的是玩具坦克和玩具枪,瞄准着美国大兵。

一位当地居民说,由于缺乏燃料,停电事故频繁发生。地铁系统因此而常常陷于瘫痪,地铁停驶,站内一片漆黑。大部份坐地铁的人并不急于赶着去上班。由于缺电,北韩的很多工厂无法开工。另一些工厂则时而停工,时而开工。据那里的外国侨民说,发电厂这些天加紧发电,供电给地铁、居民楼以及喷水池和纪念碑的照明,为了给奥尔布赖特及其一行一个好印象。而平时,平壤夜间总是笼罩在一片黑暗中。能源缺乏使工农业都受到影响。严冬降临平壤的时候,人们家里没有供暖,只能排队进入地铁避寒。有时候,上千人等着进入公共游泳池,目的只是为了冲个热水澡。

*北韩人寿命短医院里很少超过60岁病人*

很多人因为寒冷而冻出病来,不得不住进医院。由于冻伤而截去手指和脚是常见的手术。由于缺乏麻醉剂,医院很少做外科手术。在非做手术不可的时候,医生只能给病人一口烈酒,其它就只好听天由命了。福勒特森是德国一个援助北韩医疗组织的医生。他告诉记者说:“我们没有做手术的材料,没有钱,也没有卫生设备。天黑没电的时候,什么事也做不了。冬天,病人在手术台上冻得直哆嗦。”福勒特森说,大部份病人并不去医院就医。但是妇女为了堕胎去医院。虽然北韩没有一胎政策,但是妇女最多也就生一、两个孩子,再多就养不起。她们也没有钱买避孕药,所以只能冒着感染的危险去堕胎。这位德国医生说,由于酗酒而损害肝脏在北韩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北韩人预期寿命很短,医院里很少有超过60岁的病人。但是,在平壤并非所有人都在遭罪。那些享有高位的党政军特权人士和因为忠于共产党而受宠的知识分子,居住在一个被外国人叫做紫禁城的地区。一般老百姓和外国人是不能进入那个地区的。

金正日是否真正打算改变朝鲜与外界隔离的状态呢?有些分析人士告诫说,不要对北韩最近的外交开放期待过高。他们说, 金正日这么做是为了维护北韩目前的制度,而不是为了摧毁它。他认识到,他必须重视经济。

另一些美国记者写到北韩的铁腕统治和禁止北韩老百姓同外界接触的情况。一位侨居平壤的外国人说:“我记不起和任何一个北韩人谈论过政治问题。”虽然北韩这次史无前例地允许46名美国记者进入这个神秘国家报导奥尔布赖特国务卿对北韩的访问,但是,老习惯原封不动。对于外国记者的大部份要求,得到的回答都是“不可以”。记者不可以访问百货商店,不可以走进火车站,不可以同任何官员谈话。当然更不可以同街上的任何普通人谈话。事实上,记者除了可以出席官方批准的各项仪式之外,他们甚至不可以离开所住的旅店。当一名记者不顾这些走上街头的时候,没有人走近他。也没有人愿意为他解决语言上的困难。人们看看他,然后很快转过脸去,避免同他目光相对。(美国之音)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1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