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三水爆出特大丑聞:勞教所20幹警集體受賄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南方都市報10月25日報導:廣東省橫山渦勞教所20餘名幹警,因貪慾不惜利用手中的權力,向勞教人員及家屬大肆收受賄賂。近日,三水市檢察院和反貪局的檢察干警們晝夜奮戰,最終將這些貪慾分子送上了人民的審判臺。

            舉報人接二連三終揭出冰山一角

  「是三水市人民檢察院嗎?我要舉報省橫山渦勞教所幹警收受賄賂的事……」可說到關鍵之處,對方就收線了。「又是一個有頭無尾的舉報!」主管反貪工作的三水市人民檢察院梁副檢察長面對着厚厚一沓的舉報記錄嘆息道。這個勞教所到底隱藏着多少祕密?多少次,他燃起煙,一邊翻弄着記錄簿一邊思索着……

  只有線索,卻沒有一點證據,只有舉報的片言隻語,卻連舉報人的一點材料都沒有,這案怎麼辦呢?貿然出擊,會打草驚蛇,還可能使自己陷入被動境地。對此,三水市人民檢察院黨組一班人的心裏十分清楚,但面對接二連三的舉報和驚人相似的舉報內容,他們又不能不懷疑該勞教所部分幹警確實存在問題。爲了法律神聖的尊嚴,他們下了決心:查!冒再大的風險也得給人們一個交待!

           祕密偵查組行動神祕舉報人露面

  去年六七月份,三水市檢察院反貪局專門成立了祕密偵查小組,集中兩個月的時間對該勞教所部分幹警進行祕密偵查。雖然行動進行得十分謹慎,沒有走漏一點風聲,但兩個月的偵查並未取得理想的證據,案件無法取得突破。

  今年1月初的一天早晨,三水市檢察院反貪局舉報中心的工作人員剛一上班,舉報電話驟然響起:「三水市檢察院反貪局舉報中心嗎?我要舉報某勞教所……」工作人員趕緊拿起筆快速記錄。「能將您的聯繫電話留給我們嗎?」對方沉默了片刻,然後說:「好的,但請你們保密。」 

  工作人員立即將這一情況向戴檢察長作了彙報。聽完彙報,檢察長立即召集反貪局有關領導碰頭,分析舉報內容,商量對策。大家一致認爲:做舉報人的工作,消除他的疑慮,從舉報人身上找突破口。

  經過多次電話聯繫和做工作,舉報人同意按照檢察官們的要求,用特快專遞將舉報材料寄到三水市檢察院反貪局。

  經過對舉報材料的分析、研究,三水市檢察院黨組一班人認爲該舉報人還掌握着大量的材料和線索,決定:約舉報人面談!

  他到底肯不肯來呢?大家對此還是擔着心。經過耐心細緻地做工作,舉報人終於同意來三水。

  1月10日,舉報人在極其保密的情況下,被接進了三水市檢察院反貪局。

            反貪局敲山震虎受賄人主動坦白

  根據對舉報情況和案情的分析,三水市檢察院決定:立即採取行動,首先將行賄嫌疑人朱賢祿緝拿歸案!

  1月14日,在重慶檢察院、公安局等單位的支持下,反貪局馮副局長一行5人接令直撲重慶市永川市,一舉成功將行賄嫌疑人朱賢祿抓獲,並就地連夜進行了突擊審訊。朱賢祿如實交待了事情的經過。

  1999年6月,朱賢祿因在珠海進行帶有黑社會性質的容留婦女賣淫活動,被珠海市公安局抓獲。由於其認罪態度較好,珠海市公安局作出了將其送至位於三水市某地的省橫山渦勞教所勞動教養3年的處罰。六萬五搞掂幹警三個月結束勞教

  6月底,朱認識了勞教所入所隊民警羅某。一天,羅某對朱賢祿說,何必在這裏捱得這麼辛苦,花點錢就可以出去了,並將二大隊一中隊副中隊長符某有能力辦理所外執行的事告訴了朱,還有意識地向他提供了符的BP機號碼。得知這一情況後,朱便開始與家人聯繫,要家人出錢把他弄出去。

  不久,朱賢祿的弟弟朱某和弟妹陳某來到了三水,傳呼符某到一家酒樓吃飯,符某與另外兩個民警赴約。在閒談中,符某主動介紹自己是四川人,曾在某縣法院工作近10年,因爲是老鄉,大家似乎變得近乎了。談到把朱賢祿弄出去時,符某說:「3年勞教,他只呆了3個月,依照我們這裏的行情,一般要收8萬元,既然是老鄉就少收一點,給7萬吧。」雙方經討價還價,最後以6·5萬元成交,由符某開設銀行賬戶,陳某將錢從重慶匯進賬中,並約定:錢到人回。飯後,陳某又暗中塞給符某3000元,讓他上下打點,而另外兩名幹警也索要了一二千元。  

  8月16日,符某以張世奇的假名開設了一個活期存摺帳戶,並將賬號通知了陳某。18日,陳某在重慶將6·5萬元匯進張世奇的賬戶。  

  錢匯到後,符某授意朱的家屬寫了所外執行的申請書後,便委託他人辦理了有關手續。9月29日,符某通知朱賢祿家屬接人。

  爲了證明朱賢祿的話,檢察院的幹警還審訊了朱的弟弟和弟妹陳某,他們的交待與朱賢祿的交待得到了印證,符某受賄案案情基本清楚。

             符隊長低頭認罪偵查組首戰告捷
  傳喚符某的時機成熟了。

  1月18日,三水市檢察院傳喚符某,並對其住宅進行搜查,在一個麻將盒的夾層中搜查出了那張掛名「張世奇」的存摺。

  審訊初時,符某大叫冤枉,拒不承認受賄。但隨着一個又一個鐵的證據擺在他的面前,他終於意識到任何抵賴都是徒勞的了,於是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實。

  符某受賄案的成功偵破,極大地增強了反貪幹警對徹底查清該勞教所存在問題的信心。

          詐騙人提前出所溫隊長大有嫌疑
  在查辦符某受賄案的過程中,一副隊長溫某進入了幹警的視線。

  一名因詐騙問題被珠海市公安局送進橫山渦勞教所勞教3年的丘桂山,在勞教所僅服教1年,就被實行所外執行,有關事項極不正常,且與溫某有極大的關聯。

  要弄清溫某的問題,就必須找到丘桂山。1月19日,反貪幹警們遠赴廣西捕捉丘桂山。

  在廣西陸川縣,民警們在當地公安部門的協助下,找到了丘桂山的兄長。其兄長承認曾向溫某行賄一事,但他說,丘桂山被弄出來後不久便下落不明,整件事是其姐夫一手經辦的,具體情況要問他姐夫才知道。於是幹警們分成兩組,一組繼續留在陸川縣城查清有關線索,另一組到烏石鎮尋找丘桂山的姐夫。

  幹警們的工作得到了烏石鎮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丘桂山的家在離鎮10公里遠的山裏面,交通極不方便,只有自行車和摩托車可以出入。鎮派出所兩名民警開着摩托車搭着兩名反貪幹警,到丘桂山家中尋找丘的姐夫謝永祥。  

  到了丘桂山的家,眼前的情景讓兩名反貪幹警驚呆了:這哪叫房子!三幾間低矮破舊的草棚要不是幾根木棍支撐着,也許早就塌了,屋裏面一片昏暗,除了幾件農具外,再也沒有一件像樣的東西。丘桂山的母親一見有警察來,以爲又是來抓她兒子的,嚇得哭起來:「不是給了錢了嗎?怎麼又來抓他?」當她得知是來找其女婿查案時,老太太更是老淚縱橫,她哭喊着:太可惡了,開口就是幾萬啊!爲借2萬多元錢,我也不知給多少人下過跪,給多少人磕過頭……看着老人家痛苦的樣子,幾位幹警無不爲之動容。

           行賄人招認事實溫隊長主動索賄

  就在這時,謝永祥回來了。反貪幹警向他交待了有關政策,希望他能積極配合,爭取寬大處理。最後,謝同意跟民警回陸川縣城交待向溫某行賄的問題。

  原來,丘桂山被送勞教後,多次給家裏打電話,說他在勞教所裏如何如何苦,並告訴家人,有錢就能提前將他弄出來。1999年三四月間,謝永祥和丘桂山的母親等人多次到三水看丘桂山。丘桂山每次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淚,在丘桂山的哀求下,謝永祥按其提供的聯繫號碼找到了溫某。

  「給3萬元,我可以把他弄出來。」溫某對謝永祥說。談好了價錢,謝永祥便趕回陸川籌錢。

  誰知兩三個月過去了,仍不見動靜,溫某便多次叫丘桂山打電話回去催促。又過了一個多月,還不見有錢來,溫某急了,親自打電話向謝永祥詢問。謝對溫說:「相識的人,能借到錢的人,我們都找遍了,實在籌不了那麼多錢,只能籌到兩萬五。」「算了,兩萬五就兩萬五吧。」溫降低了價碼。又是一個月過去,溫某見還沒有送錢來,便再次催促謝永祥。這時,謝只能實話實說了:「剛湊夠兩萬三千八,因爲不夠錢,所以不敢來。」這時溫某火了:「兩萬三千八就兩萬三千八了,趕緊給我送來。」收到錢後,溫爲丘桂山辦了所外執行的手續。

  掌握了證據後,三水市檢察院反貪局立即傳喚了溫某,在事實面前,溫某如實交待了自己的犯罪行爲。  

           反貪局直撲重慶行賄人束手就擒

  爲嚴懲犯罪,教育廣大民警,在省勞教局的支持和配合下,三水市檢察院在該勞教所開了一個大會。會上,當場宣佈逮捕符某和溫某,並交待了有關政策,督促有問題的幹警主動投案自首,截止時間爲新年正月十五。

  但到正月十五,僅有兩名幹警坦白了自己的違法違紀行爲,一些問題較爲嚴重的幹警自以爲行事非常祕密,無人知曉,企圖矇混過關。爲嚴厲打擊犯罪,正月十五一過,三水市檢察院反貪局就對已掌握其大量犯罪證據的原一大隊中隊長練某、七大隊副大隊長汪某採取了強制措施,並召開大會詳細地公佈了練某等人的犯罪事實:

  練某,1995年至1998年5月間,爲勞教人員林振航辦理所外執行過程中先後二次收受林振航之兄送的人民幣共2000元;收受勞教人員彭國鋒之父送的人民幣2000元,爲彭安排了做包裝、值班等輕鬆工種;收受陳獻賢之父送的人民幣2000元,安排陳當班長;爲勞教人員譚騷釗辦理請假手續過程中,收受其姐夫送的人民幣1萬元……

  此外,爲挽救一些問題較輕的人,會上還點事不點人地將大量事實進行公佈,希望有違法違紀行爲的人能主動交待問題,爭取寬大處理。與此同時,省勞教管理局對該勞教所的班子進行了調整,在這種種努力下,先後有近20名幹警向紀檢部門坦白了自己的違法亂紀行爲。

  至此,該勞教所部分幹警受賄案徹底查清。

  不久前,符某、溫某、練某因犯受賄罪分別被三水市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5年、1年半、1年。近日,汪某涉嫌受賄案已被提起公訴,三水法院即將公開開庭審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