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驚爆東方歌舞團腐敗內幕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新快報25日報導,剛剛離開東方歌舞團黨委書記位置的歌唱家李谷一,因爲一直不忍同僚們諸多違法、違規、違紀行爲,10月22日約見北京媒體的3位記者,向外界披露了東方歌舞團領導班子內部的嚴重腐敗內幕。

  4年前,當李谷一擔任這個黨內職務時,沒料到她竟然要在日後工作中時時面對良心的拷問,在遵守黨紀還是「搞好」與同事關係之間面臨兩難的痛苦抉擇。

  尤其不能讓她容忍的是東方歌舞團領導成員再三的「公演私分」行爲。據李谷一講,也正是她在這個問題上與其他四位同僚產生嚴重分歧,導致自己在領導班子裏成了「孤家寡人」。

  「爲了東方歌舞團大局的穩定,爲了有利於查清東方歌舞團領導班子內的是非曲直,爲了廣大的羣衆不受牽累,我申請調離東方歌舞團」。李谷一這樣解釋她離開的原因。關於東方歌舞團存在的問題,李谷一在她8月中旬寫的《致東方歌舞團領導班子及全體黨員公開信》中列舉了包括「公演私分」等八條,強烈要求調查、解決,以作警示:一、自97年底至99年9月,涉及金額近80萬元,大量現金去向不明。

  二、曾有100萬元港幣收入,一直未進財務公賬,掌握在某領導手上,其中已知買三輛汽車,某領導回扣高達20萬元。

  三、某領導利用演出之機接受「紅包」,某領導長期從某公司每月收取上千元的固定「工資」。

  四、團領導們購置的手機、電腦、空調、傳真機及沙發,大都出自他們的暗箱收入。

  五、東方歌舞團每演出一場,帶隊和不帶隊領導都分別提成300元或150元。在新疆演出收入虧損13萬元時,每位領導依然坐收提成。此外,領導成員從行政創收中,每月固定提成300至600元,正職領導每月有950元、副職有900元的「坐班費」。領導成員就這樣長年累月地旱澇保收,多方受益。

  六、東方歌舞團錄音棚,有帳外現金收入,但沒有公開過資金流向。

  七、團業務部的小金庫,曾有幾十萬現金,但來源、用途尚無交待。

  八、某些領導成員在新房分配中,面積嚴重超標。宿舍樓是爲了職工困難由國家投資興建的。

  目前在中央某文藝團體擔任顧問的李谷一痛心疾首地指出:東方歌舞團是個財務上入不敷出的單位,而領導成員卻損公肥私、中飽私囊地違規、違紀甚至違法行爲,不僅讓東方歌舞團200餘名羣衆觸目驚心,更讓對腐敗行爲深惡痛絕的廣大人民無法接受。

  李谷一最後明確指出:東方歌舞團領導成員們還存在着嚴重的偷稅漏稅問題!她已將其檢舉材料上報給有關執法部門。做爲一名黨培養多年的藝術家,爲了向東方歌舞團羣衆負責、向文化部負責、向全社會負責,她捨得一身剮,勇於撕開罩在東方歌舞團頭上的那層神祕面紗。她說:這是一個共產黨員起碼的責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