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毕竟不是鸡蛋 美金更吸引金正日
 
2000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星期天飞抵平壤,开始对北韩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次访问是早已计划好的。但是迟浩天星期天突然启程引起各方揣测,使人感到他这次提前访问北韩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北韩有关,北京希望通过他的访问来保持对北韩这个孤立的共产党盟友的影响。奥尔布赖特在迟浩田抵达平壤一天之后到达北韩,开始她对北韩历史性的访问。

面对长期以来对立的南北韩之间实现缓和以及平壤同美国和英国的关系缓解,北京不甘寂寞,看来急于要在亚洲不断变化的权力均势中发挥重要的主导作用。中国领导人通常事先宣布外交访问活动。但是,在今年五月,直到金正日返回平壤之后,北京才宣布这位北韩领导人秘密地第一次访问中国。据专家估计,金正日的中国之行是为了得到中共的首肯,为北韩和韩国今年六月举行历史性首脑会谈铺平道路。中国总理朱镕基到汉城访问,同金大中总统举行会谈,其中讨论中国在未来北韩和韩国统一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国在1950年至1953年的韩战中支持北韩,直到1992年才同汉城建立外交关系。

迟浩天和奥尔布赖特几乎同时访问北韩,这对刚刚有迹象对外开放的北韩无疑都是重要的。从金正日突然主动要见奥尔布赖特并与其展开第二次会谈的不寻常举动看来,对穷困的北韩来说,导弹毕竟不是鸡蛋,美金的吸引力比老大哥的声援要实惠的多,所以金正日主动告诉奥尔布赖特,他们的导弹发射是首次,也将是最后一次,并说不反对美军继续驻扎韩国。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7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