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龍: 整體社會環境惡化的罪魁禍首 --- 官場腐敗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骨龍23日向《大家論壇》送交文章,標題是《中國社會的三大污染》:官場無疑是權力污染的"重災區",行政權力的腐敗也是導致整體社會環境惡化的罪魁禍首,是一切"污染"之根本,後面的種種污染都可以在這裏找到源頭所在。這是人們談論最多、垢病最多、意見最大的疑難病症,體制內體制外對此紛紛出謀獻策,卻久治不愈。


權力污染

一、官場

官場無疑是權力污染的"重災區",行政權力的腐敗也是導致整體社會環境惡化的罪魁禍首,是一切"污染"之根本,後面的種種污染都可以在這裏找到源頭所在。這是人們談論最多、垢病最多、意見最大的疑難病症,體制內體制外對此紛紛出謀獻策,卻久治不愈。

具體表現形式五花八門,前提是手中握有以國家力量爲後盾的行政權力,並且有適當的權力實施對象。在運用權力的過程中,不是積極服務於公共職能,而是處處積極牟取個人或者小團體的利益,並有向利益最大化發展的傾向。學術概念上的解釋是,政府行爲的經濟化企業化,權力的市場化並積極尋租。

在顯性的權力污染中,百姓感受最深、最爲咬牙切齒的莫過於腐敗。這幾年,腐敗出現了一些新的傾向,比如腐敗的網絡化集團化,一挖一窩式的腐敗已經見怪不怪;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