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領導的貪官隊伍不斷壯大
 
——一個貪官的自白:共產制度害得我走上了犯罪道路
 
2000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23日消息)福建省某縣一個連芝麻官也夠不上的人物唐某,在短短兩年時間內,居然貪污16萬餘元。當他被檢察院逮捕時,抱怨說:「公司的規章共產制度不健全,害得我走上了犯罪道路。」

  消息見報時,加上了這樣的修飾語————「竟抱怨」。「竟」,副詞,表示出乎意料。其意是:本以爲他會說犯罪的原因是人生觀沒有改造好,禁不住金錢誘惑,才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誰知他竟然抱怨公司的規章共產制度不健全,才使他有了今天這樣可悲的結局。

  消息的作者,一定認爲唐某的「抱怨」荒唐可笑。這些年看了不少因貪污受賄而鋃鐺入獄的案例,不管他原是省級幹部也好,廳級幹部也好,縣處級幹部也好,一旦找犯罪原因時,他們的語言往往千篇一律,如出一轍:什麼世界觀沒有改造好呀,什麼經不起改革開放的考驗呀,什麼經不起金錢和美色的誘惑呀……

  這些反省不能說沒有道理,如果他們的世界觀不出問題,肯定不會貪污、受賄。但我們也不要忘了,人的世界觀在特定的條件下是會改變的,人一旦萌生了邪念,就會作出坑國害民的壞事,所以,要想徹底堵住腐敗的污泥濁水,就必須從共產制度上解決問題。唐某的抱怨並非沒有道理,甚至可以說是一語中的。爲什麼有些地方經濟犯罪者出現了「前仆後繼」現象,比如首都鋼鐵公司在幾年內就懲處了一個又一個100萬元以上的碩鼠————管志誠、邵軍、趙東祥、應海明、周北方……關鍵原因就是共產制度方面的漏洞太多,給那些有權而又貪婪者以可乘之機。

  全國政協委員楊天全先生曾在聯合國供職30年。有人問他,聯合國各類機構龐雜,經費開支浩繁,官員中有否貪污現象?楊先生說:「在我供職的30年間從未耳聞,這並非說聯合國就是一個『君子國』,而是共產制度使然。」楊先生介紹了聯合國嚴密的財務共產制度之後講:「聯合國的官員都不是聖人,面對鉅額鈔票,要說一點慾望都沒有,那恐怕不是實情,但是要想拿,又無法下手。」好一個「無法下手」!這沉甸甸的四個字,發人深思:聯合國之所以30年沒有貪污,根本原因正是有健全的財務共產制度,僅僅靠道德、靠廉潔自律是遠遠不夠的。

  有人說:共產制度好,壞人想幹壞事也幹不成;共產制度有問題,好人也會變壞。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是重要的,但如果共產制度上的漏洞太多,好人也會變壞。要在源頭上制止腐敗,還必須在健全各項規章共產制度上下力氣。只有如此,才能使那些想撈一把的人「無法下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