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良知無價寶
 
朽木
 
2000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對於科學科技前沿的東西,對於新知,對於高科技之類,普通老百姓是不懂的,或者說,很難了解其真實底蘊及真正價值的。他們只能從出書報刊等傳媒中了解,學習與掌握,前沿的東西只是位居前沿的人才能探其堂奧,得其真髓。這便是專家的價值所在。

價值所在又決定其責任所在。在科技昌明發達的今天,一方面精研奮進,豐富其成果,一方面走向大衆,普及真知識,是當代科學家、專家們義不容辭的雙重職責,尤其是在當今這種假貨盛行、僞科學猖獗之世,更是如此。或者不如說,更顯重要:科學精神、學術良知有時硬比其掌握的科技本領更決定和影響國道民祚,世道人心,社會進步,諸如此類,前些年,不是有人打着研究這功那功的旗號,宣揚神祕主義嗎?不是有人打着研究周易的旗號,大搞迷信活動嗎?不是有人打着科學進步的旗號,大搞「水變油」之類的把戲麼?直到今天,還好人在做着所謂「酒變油」的遊戲。耍把戲、做遊戲還好,問題是,生生被說成是「科學」,是「高科技」,是「最新成果」,是「填補空白」;問題是,這類東西是真李逵還是假李鬼,廣大老百性弄不懂,拎不清,容易受騙上當,問題是,我們一些知其老底、火眼金睛的行家裏手、專家們權威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任其氾濫,三緘其口,在謊言和虛假、醜惡面前閉上眼睛,奉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惹事非求平安」的律條。真人不露相,結果必然是假貨大風行,耀武揚威,耀武揚威,欺世盜名。

科學良知何在?

因此而十分高興地讀到《給科學界過度炒作潑點冷水》的消息,因此而由衷尊敬並讚賞鄒承魯等著名學者對幾起把科學信譽捲入商業炒作的事件的批評!不說不「批」不知道,一說一「揭」嚇一跳;幾十美元就可以在國際市場買到的東西,被誇大成「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價值無法估量的重大基因庫」,普通的留美技術人員也一舉成爲「世界生物科學界頂尖級人物」;新興的納米技術「衍生」出淨水洗衣機、防寒內衣,還在股市中擔當引導大盤的龍頭板塊……

原來爲此,如果不是77歲的中科院院士、著名生物學家鄒承魯及美國華盛頓大學神經科學副教授、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饒毅等著名學者的揭露與批評,我們,我們的小老百姓,至今還會矇在鼓裏,沉浸在成就的「歡呼」裏。(必須聲明:任何熱愛祖國心繫祖國之舉,都應受到尊重和肯定現基因也不例外。)那麼,過不了多久,我們恐怕又會重蹈「氣功在千里之外能熄滅大興安嶺森林大火」之類謊言的覆轍?我們又會大叫「又上一當」!

科學家以科學成果名世。然又以科學精神名世。科學家的實事求是精神,比其他行業一點兒也不能少,或者毋寧說,應警鐘長鳴,牢記心中。科技成果有值,科學家的科學良知,實在是無價之寶,解疑釋惑,去僞存真,宣傳真知揭批醜僞,有時候一點也不比作出一項成果的「效益」差!鄒承魯等著名科學家、學者給科學家過度炒作潑冷水的新聞,應能使少數「科學家」汗顏,令普通老百姓受惠,有益於國家與民族乃至整個世界,讓人受益多多,感慨良多。--千龍新聞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6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