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官者的喜与悲
 
2000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法制日报》10月22日文:人民最反感的事情之一,就是当官的搞腐败。然而也有个别人,对腐败不仅不痛恨,反而心向往之,并竭尽全力,要取得“腐败资格”,加入腐败者行列,为此不惜重金购买乌纱帽。他们把买官当成了一本万利的投资,当做“致富”的快捷途径。

安徽省阜阳市所属的几个县市,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做生意会亏本,搞种养没市场,加工办厂销路不畅,只有当官能赚大洋。”

为了赚钱,这些“官”迷心窍者,就一定要买官。所以,也就出现了买官如愿以偿者,得意洋洋,欢天喜地;官没买上者,唉声叹气,放声大哭的丑恶现象。

先看看那些如愿以偿者得意忘形的神态吧。安徽蒙城县某乡长用“武力”从老婆那里“夺”来3万元人民币,又贷款1万元,买来了镇长的乌纱帽,不到半年时间,该镇长“衣锦还乡”,还了妻子3万元老本,又掏出两万元,兴高采烈地说:“这是利息!”并哈哈大笑,讥讽妻子:“那时要钱像割你身上的肉似的。你呀,妇道人家,头发长,见识短。这不,半年时间本捞回来了,还收了利息不是?”狂喜之情,溢于言表。

临泉县一镇党委书记被“选”上了副县长,当晚祝贺席上,对其狐朋狗友说:“我这是花14万元代价买来的,一年之内,我一定将成本收回。”看,人家把话说得多有把握,因为人家“成竹在胸”嘛。按照他的推算,一年净赚14万,如果不翻番,当5年副县长的话,除工资之外,还要有56万元的赚头。一个镇长半年就赚两万元,一个副县长一年则赚14万,并且,“出有车,食有鱼”,旱涝保收,这和种菜养猪比,利润不知高出多少倍?这怎不叫人家高兴得忘乎所以呢?

再看看好些买官失败者的悲伤神态吧。蒙城县某镇党委副书记,当上级宣布他仍是副书记,后边加个括号,享受正科级待遇时,当场放声大哭。因为他花了10万元而没有“梦想成真”。他总结教训说,这10万元的“炮弹”没有瞄准目标,而是分散打出去了,等于打水漂了(2000年9月8日《中国青年报·阜阳揭开卖官买官黑幕》)。

即有买官者,就有卖官者,其中受益最大的“乌纱帽老板”是谁呢?是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作新阁下,他阁下的卖官收入,再加上其他收入,净赚1900多万元,对老百姓来说,这简直是天文数字。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当官就是当公仆,当公仆就要为主人———广大人民服务。现在看看这些买官者,得意者也好,失意者也好,他们到底是为谁服务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吗?不,是为他们个人服务的,是为“人民币”服务的,是“人民币”的仆人。这不正应了福建政和县原县委书记丁仰宁的那句“名言”,“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吗?

买官,是为了取得“腐败资格”,当他们取得了这个“资格”,就可以“腐败”下去了。他们的投资等于放了高利贷,然后,每天、每月、每年,就要得到“驴打滚”的高额利息。怎能不笑?怎能不额手称庆?

买官,失败了,就是没有取得“腐败资格”,不仅收不到“驴打滚”的利息,而且“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本钱也赔进去了,成了冤大头,怎能不伤心?怎能不落泪?怎能不放声大哭?我的10万“雪花银”来得容易吗?

这些年买官现象时有发生,为什么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关键是选拔人才的透明度不高,有些地方甚至是“暗箱操作”,个别人把命运系在某一个人身上,不是有个买官者这样高唱———“肖(市长)不倒我不倒,万里长城永不倒”吗?要克服这种用人腐败现象,只能靠改革用人制度,多征求群众意见。你要用张三吗?看看“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只有这样,那些想取得“腐败资格”的缺德少才者,就没戏唱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5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