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何羣衆遇到問題不找政府找記者
 
2000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經濟時報》10月21日文/馬長軍: 關注時事新聞的人,只要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好多地方的好多問題,總是在媒體曝光以後,當地政府要員才馬上重視起來。給人印象是,若不是記者報道,無論多麼嚴重的問題當地政府要員也一無所知。

然而,我有幾個疑問需要請教。有些問題,常常是距事發地千里之遙記者首先披露,近在咫尺的地方官員怎麼會不知道?是閉目塞聽、裝聾作啞,還是真的日理萬機,無暇顧及?或許因爲高高在上「一覽衆山小」,沒把問題當回事?非得記者振聾發聵提醒一下不可嗎?

再追究細點,大家還會發現,記者之所以「先知」,主要靠羣衆提供線索。羣衆爲何捨近求遠,不先向該解決問題的地方政府、地方官員反映,而費神竭力寫信給記者呢?再研究一下報道細節就清楚了。羣衆不是沒向當地有關部門反映,而是一級一級向上找,一遍一遍細細道,官員們卻一級一級往下推,一遍一遍向後拖,就是不解決。有的反而壓制羣衆,混淆是非,掩蓋真相。由小事而問題而事件且嚴重,羣衆忍耐不下去,只好捅給記者,指望輿論幫個忙。其實記者是最後的知情者。

不難看出,羣衆只有對地方政府官員失望絕望時才找記者。有的羣衆遇問題乾脆就不找政府直接找記者。可是,如果地方政府的信譽如此之低,記者又奈何它?如果只有記者報道才能引起地方官員「重視」,記者豈不成了地方政府的上級?難道我們需要一個「記者政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5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