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投向中国文坛的原子弹
 
2000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22日讯】中国作家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大新闻。这是中国文坛零的突破,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科学领域以外夺得诺贝尔的桂冠,消息传来,全球华人都感到振奋。

据亚洲周刊42期报道,在振奋之余,则是文学的惆怅与新闻的反思,为何中国作家的作品长期与诺贝尔奖绝缘,为何秉承几千年丰富文学传统的中华民族,近百年来都与这国际文学的殊荣擦肩而过?鲁迅、沈从文就输给泰戈尔、海明威?巴金、老舍就不如赛珍珠、卡缪?台海两岸近年也有不少作家传出获奖的呼声,像北岛、杨炼、莫言、苏童、王蒙、虹影、李敖等,但每一年都是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高行健获奖带来媒体的惊奇,揭晓之前,中西主流媒体并没有听到任何的风声,诺贝尔奖的评委也许追寻独特效果,让广大的华人读者分享这种惊爆式的感觉。

这是投向中国文坛的原子弹,震醒了不少的阿Q主义和酸葡萄心理;中国人的作品终于冲向世界,也冲破不要和世界文坛比较的心理防线。中国文坛在这迟来的掌声中,也许可以更自在的检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不用再呢喃地说:「中国文学不需要靠诺贝尔来肯定自己。」

不过,高行健获奖后普受议论的不是他的文学,而是他的政治。他在六四事件后宣布脱离共产党,长期卜居法国。北京的官方新闻网站在他获奖后,一直迟迟不发新闻,全球「独漏」,本身就是一则独特的新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96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