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计画」统一部份 寥寥一句用语极重
 
2000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21日报讯】中共最近公布了建政以来,第十个五年经济发展计画(二00一年至二00五年),一般称之为「十五计画」。为了计画起草,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曾连续十二次听取专题汇报,亲自到地方访查研究,党政高层对草案多次进行讨论、修改;总理朱基谓「集中了全党的智慧」,以示慎重。

据联合报21日消息,「十五计画」是廿一世纪中国大陆的开局篇,决定十二亿多中国人切入下个世纪所选择的角度、力度、和方向。只是近来台湾政局纷纷扰扰,以致国人对这项经济战略不甚了解,容易忽略其所隐含的重大意义。

此计画的一个鲜明特色,是名为「计画」,实际却是一篇扬弃计画经济体制的行动纲领。强调以经济手段导引经济活动;强调不以行政手段干预企业经营;要打破部门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政府职能将集中于制订和维持游戏规则,提供国防、教育、社会福利保险,保障农业,保护环境,发展高科技产业,大规模推动交通、水电、城镇基础建设,平衡城乡、区域、贫富差距等。

冗长略带沈闷的计画论述,含义却颇令人惊诧,中共呈现的施政方向,除了仍嫌保守的政治领域,和一般自由经济国家的施政方针比较,界线正快速消失。

「全球化」这个词,几年前仍是禁忌,是不想和「西化」画上等号。但「十五计画」却几乎在一开始,就以「经济全球化」破题,申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面临的巨大机遇及挑战,从而归纳出未来五年「以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不调整就不能前进」的结论。

台湾要面对的是对台湾经济和社会形成巨大拉力、却念念不忘统一中国的强手。这似乎也可以解释,为何「十五计画」洋洋一万七千多字,都在谈如何建设富强的中国,有关统一部份,只占寥寥一句,却用语极重的原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39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