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辜负了两代伟人的亲自栽培
 
上官天乙
 
2000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上官天乙专稿:先看看这份简历,

吴文英,江苏武进人,出身贫苦家庭。1932年生。14岁进常州大成一厂当养成工。1949年加入中共。50年代初,当选常州第一届劳动模范。1960年,组织保送进华东纺织工学院学习,为周恩来总理指定的重点培养对象。1975年邓小平复出,到常州视察,特别赏识吴文英。1983年,成为邓小平钦点的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酷爱打桥牌,是邓小平牌友之一。

20年改革柳暗花明、峰回路转,多少政坛明星成过眼烟云。唯有吴文英有后台强硬,长期占领中国纺织王国头把交椅。部长以外,还当过中国纺织总会会长、中国华源集团董事长、香港上市公司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最后老有所归,也能捞个全国政协常委干干。不成想,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公布审查报告,吴文英违纪严重,受到“留党察看二年” 的处分,并很快就要被撤销全国政协常委及委员资格。

所谓“违纪”, 是指1996年吴文英利用会长职权,帮助湖北一公司申请股票上市,随后该公司投挑报李,“卖” 给吴家公子10万股内部职工股。待公司股票托会长之福上市,该公子陆续抛出,得利89万元。

今天说起来,吴文英这事其实挺冤的。作为一名处在社会底层的女性,革命一生,奋斗一生,幸得贵人相助,从贫苦养成工崛起为国家纺织部长,多不容易。连文革那样的大风大浪都能经住考验,因而受到邓小平赏识,仅仅在位高权重而又面临功成身退的光荣时刻稍微松懈了一下,迸发出顺手“捞一把” 的思想火花,就差点一跤从万般皆下品的办公室跌进万般皆上品的班房。而那区区89万元赃款呢,实际上半分钱便宜没沾着,在被调查期间,早已如数奉还。偷鸡不成反而蚀把米,话是下三滥了点,可用在我们前部长头上竟那么妥贴中肯,像模像样。

原谅我如此贬损我们前劳模前部长的人格。将心比心,在下也曾经在接近社会下层的地方呆过,并且现在依然起色不大地继续呆着,深知奋斗的艰辛,佩服奋斗的成功。眼看成功的典范最后下场不过如彼,一股凉气便从脚底直冲脑门,高攀地说,简直有兔死狐悲万念俱灰的凄凉感。好在曾经是专业人士,有一定专业思想准备,理解不管怎么思想解放,怎么一专多能,有的界线是万万超越不得的。所谓车有车路,马有马路,各行各路,才是正路,否则容易走上歪门邪路。做官的就该好好做官,买卖赚钱的才该大把大把赚钱。至于我们舞文弄墨的文化人,当然可以视野开阔一点,路子野一点,但也不宜不分主次,弄得鸡飞蛋打。

从我个人奋斗的短暂亲身经历和平时观察得知,一个一门心思向上攀登往上爬的人,他的精神常常是专注的,他的目标通常是清楚的,他仿佛与生俱来地有那么一种向上的劲头。攀登到顶峰了,上无更高目标,下无粉身碎骨威胁,周围风光无限,连先前的危险都成了绝色风景,便免不得游目四顾,免不得得意洋洋,免不得麻痹松懈,免不得无聊苦闷失望颓废。于是印证先哲老子的教言:物极必反。

已故毛伟人在中共中央即将从黄土地小山沟迁入大都会北京城的一次大会上,曾留下一段著名得已成老生常谈的语录: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下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的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伟人烂熟历史于心,此时他眼前必定浮现出明末李自成盛极而衰的悲壮图景。李闯王的大军也曾兴冲冲打进北京城。不料进城不久,全军上下禁不住大开洋荤,如土崩瓦解在北京城的灯红酒绿中,以至面对满洲人的进攻,再无还手之力。胜利于是成了失败之母。

然而不管毛伟人历史知识多么丰富,头脑多么清醒,也不管他怎样反复耳提面明命,中共党内还是层出不穷骄傲自满的范例。才刚建国,就有刘青山张子厚贪污腐败被枪决。到后来,刘少奇脖子上围着他资产阶级小舅子送的围巾,成了资产阶级在共产党内的代表人物。再后来,毛泽东也因为骄傲自满,犯下了个人独裁专断的错误。

可见奋斗胜利者继续保持上进的奋斗姿态、昂扬的人生态度多不容易。党和国家如此,个人尤其如此。起码,党和国家事业还可以用“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来继续给大家伙儿提神,而个人呢,事业成功常常与老之将至捆绑在一起,再要往前看,多数人看到的是庞大无比的坟墓。

更何况,我们吴前部长面对的已然不再是档次那么低的糖弹袭击,而是档次高得多、品位高得多的金弹。因此她终于败下阵来,也还属人之常情。

在这样的人之常情面前,个人自我修养、党派群体自律,都显然无济于事。唯有借助其他人、其他党派群体、其他机关机构乃至法律的他律,才会真正收到相克相生、相反相成之效。但这已经是另一个问题了,恕不多嘴多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6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