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选总统不是为了把台湾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电】陈水扁说:「我强调国家利益超越党的利益。我当选总统不是为了把台湾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千三百湾台湾人民也不会允许。」

「 明镜」记者指出,陈水扁所属的民主进步党党内仍有部份人士继续追求台湾独立,对于如何满足这派人士的问题,陈水扁并未直接答复,仅说:「我依据宪法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尊严。」

中央社十六日报导,陈水扁最近曾提到台湾未来与大陆的关系可以有「两种、三种、甚至无数的选项」,记者问他究竟何所指,陈水扁答复说:「目前没有一方附属于另一方。我们已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最近将为统一问题提出明确建议。」

陈 水扁没有说明「为统一问题提出明确建议」的涵意,但华府消息灵通人士曾表示,台北曾私下释放讯息,表明将在最近就如何打破两岸僵局发动新的攻势。消息人士并据此预测,十二月将是两岸动汤的时刻。

陈水扁在「明镜」周刊的专访中表示,他认为台海并无立即的危险;至于中共表明不接受台湾无限期拖延统一的谈判,陈水扁说,台湾需要克服许多困难,但台湾的优势在于战略地位重要。

他并说:「中国领导阶层经常性的武力恫吓无法动摇我们。最近的选举就是证明。威胁的举动只会使大陆和台湾更加疏远。」

陈水扁在访谈中重申,台湾方面已经展现很大的弹性,希望中共当局放弃复谈的先决条件,「和我们共同开启彼此关系的新纪元」。 并说:「我愿意和对方找出定义『一个中国』的方式,但一切谈判必须保持平等和民主的原则。」

对 台北股市指数在新政府上台后下跌三分之一的现象,陈水扁说,美国那史达克指数也在下跌,他对台湾的前途具有信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