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以权谋私受到严重处分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继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公布对国家科工委副主任徐鹏杭的处分之后,中纪委再次宣布对当年周恩来重点栽培的纺织模范、邓小平生前的牌友、全国政协常委、前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的处分。

据消息人士说,对前劳动部部长、现全国人大常委李伯勇的问题,中纪委稍后也将公布。

新华社发布消息说,曾任纺织工业部部长、中国纺织总会会长、中国华源集团董事长、香港上市公司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的吴文英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十六日公布对吴文英违纪问题的审查结果。这是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后,中纪委公布查处的又一名部级官员。由于吴文英仅受中共党内处分,显示当局决定对其既往不咎,不会移交司法机关检控。

经查,一九九六年三月上旬,湖北某公司总经理童施建请求吴文英帮其公司股票上市。吴文英答应之后,签发了中国纺织总会向中国证监会推荐本不是中国纺织总会直属企业的该公司股票上市的文件。三月中旬,童施建为了感谢吴文英的支持,向吴提出可卖给她儿子一些股票,吴未表示反对。不久,吴文英致电童施建说,她的儿子要去其公司,请童接待。三月底,吴文英的儿子吕某在湖北该公司办理了购买十万股内部职工股的手续。在股票上市后,吕某陆续抛出股票,获利八十九万多元。在接受调查期间,吴文英令其子将所得的八十九万多元全部退还。

新华社引述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吴文英作为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帮助某公司股票上市,其子购买该公司内部职工股,获利数额巨大,这严重侵害了中共党员领导干部的□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经中共中央批准,中纪委决定处分吴文英“留党察看二年”,并建议全国政协按程序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委员的资格。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4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