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生診斷中國政府患了嚴重的妄想性精神分裂症
 
東方白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網友東方白在論壇上發表言論:我是一名精神科醫生,參加工作不久我就認識了精神分裂症的特徵,特別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特徵,隨着工作時間的延長和經驗的積累,對精神分裂症的認識也越來越深刻。

這樣的病人常常無端地懷疑自己周圍的人對自己有某種敵意、在構築某種陰謀陷害自己,甚至認爲自己最親近的親屬也與外界的敵對勢力勾結在一起陷害自己。病人發現自己周圍的所有事物都對自己具有某種特殊的意義,如認爲街上行人的舉止都是針對自己的、電視節目也在含沙射影地攻擊自己、報紙新聞也以同樣的方式影射自己等等,這類異常的思維內容我們稱之爲妄想,前者爲被害妄想,後者爲關係妄想。

許多病人還常有幻覺,如感覺到聽到許多人在背後議論自己、說自己的壞話,感到自己的飲食中有異味,從而推斷出他人以投毒的方式迫害自己。此外病人還常伴有諸如思維聯想異常、情感平淡和行爲怪異等,如思維聯想異常表現爲言語顛三倒四、語無倫次,情感平淡表現爲對一些令人激動的事情無動於衷,行爲怪異則可表現爲出爾反爾、舉止失常等。甚至在被害妄想的支配下,一般精神科醫生都可以根據這些表現正確診斷出病人所患的疾病爲精神分裂症。

近些年來,我越來越懷疑中國政府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不是嗎,你看,中國政府懷疑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勾結在一起,以人權爲藉口向中國政府發難,還認爲一些海外華人與外國"敵對勢力"勾結在一起,妄圖推翻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前不久發生的阻止斯諾夫人會見丁子霖女士時,政府官員又說該事件有"政治背景",將以往認定的國際友人也懷疑爲敵對分子。這些似乎與精神分裂症的被害妄想並無二致。中國政府還格外注意國際上的一些似乎和它有關的蛛絲馬跡,如北約對南斯拉夫聯盟動武,懲罰塞族軍隊和警察在科索沃迫害阿族人的種族清洗罪行,中國政府就懷疑美國等歐美國家在未來會以同樣藉口對中國的西藏和新疆甚至內蒙古採取類似的行動。這與精神分裂症的關係妄想完全相同。在最近法籍華人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中國政府又認爲瑞典的這些學者們借題發揮,借頒獎來攻擊中國政府,以作協之口稱"諾貝爾文學獎評選有政治標準"、"被用於政治目的,失去了權威性"等,十足的幻覺樣體驗加關係妄想。

中國政府當然還有其他一些精神分裂症的症狀,如在當年殘酷鎮壓青年學生時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在衆目睽睽之下,代表中國政府所說出來的那些邏輯混亂、思維破裂的言語,也與精神分裂症病人一樣。更何況中國政府在不同場合發表的官方聲明、文件的邏輯、原則前後不一的情況比比皆是,自然也極易讓人聯想到精神分裂症的思維聯想異常。中國政府在殘酷鎮壓青年學生時的毫無憐憫之情的冷漠也與精神分裂症的情感淡漠非常相似。中國政府在經濟工作中的反覆無常、出爾反爾的決策與行爲也與精神分裂症的行爲異常不相上下。上述表現讓任何有精神病學常識的人都相信中國政府患了精神分裂症。

精神科醫生對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一般都會採取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經過這樣的治療後,多數病人都可以痊癒或好轉。但給中國政府採取什麼樣的治療才會有效呢?(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