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声称远华走私犯杀无赦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江泽民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六个常委在国庆假期中专门用了三个小时听取厦门远华走私案一审结果报告。江泽民指出,对这样严重地违法犯罪团伙主犯,不杀不足以正法纪;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不足以教训干部。对远华走私案的一审判决将于下星期进行公开庭审宣判,蓝甫、庄如顺、赖昌星之弟赖昌土等十名案犯将被处以死刑。

星岛日报10月15日报道,江泽民等七位政治局常委在国庆长假期间,特别安排了三个小时,听取远华走私案审判领导小组汇报该案的一审审理情况。七个政治局常委一起听取单一刑案,这是中共建政以来的首次,表明中共高层对这件案件的高度重视。

江泽民还指示,有关部门要做好准备工作,在该案一审宣判之后,立即将有关案情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公布,以教育广大国家干部和军队干部,并向全国人民表示中共打击走私犯罪和党内腐败现象的决心。

据悉,在远华走私案开始审理之际,居然还有已退休的中共某元老出面找朱镕基说情,说赖昌星曾捐过几千万给军队,对军队有过贡献,希望能给予从宽处理。但是,该项要求为朱镕基严词驳回。朱镕基表示,赖昌星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几百个亿,腐蚀了几百名干部,使不少国有企业倒闭,给国家造成巨大的危害,这种人杀十次都不算多。

在九月十三日远华走私案开审以后,厦门、福州等地的法院陆续多次开庭,对案犯进行不公开审理。不少案犯在得知可能被处以极刑之后,都想方设法翻供。厦门市副市长蓝甫表示,证供是在几天几夜不睡觉之后被逼承认的,因此有些供词记不清楚。庄如顺则多次强调,有不少证供「是在同志们多次帮助下」的结果,不是自己的本意。但是,由于庄如顺承认在案发后,曾与赖昌星多次通话,为赖昌星出逃提供消息,指示赖昌星逃走路径及布置对抗审查,因此属于赖昌星走私集团主犯,将被处以死刑。厦门海关关长杨某是赖昌星走私案的主要策划者,又收受大量贿赂,也将被处决。据悉,被判死刑的还有厦门副市长蓝甫、赖昌星之弟赖昌土等十人被首批处决。

远华走私案首批涉案罪犯一审判决将在本月底内结束。该批案犯按法律规定,如不服一审判决将可以向省高级法院上诉。如被判死刑,更可以向最高人民法院上诉。预期经过上诉程序之后,首批案犯的死刑的执行将全部在今年内结束。目前,第二批案犯家属也已接到起诉书,预期将在下月进行第二批审判。(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