玷辱中国人的荣誉—论中共对高行健获奖的泛政治化歪评
 
成德正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对于全世界华人而言,中国作家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份推不掉的荣誉。台湾总统陈水扁称高行健是"华人之光",不抱成见的中国人当然会感到分享这份荣耀的愉快。然而,中共当局的反应令人惊愕——外交部发言人竟称授予高行健诺贝尔文学奖"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一种独立的具有一定自由精神境界的艺术事件,就这样被生硬地拉到政治上面去了。

那么,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定到底有没有政治目的呢?且看刘再复先生对诺贝尔文学奖评选者的一段描述:"时间到了,我发现正好轮到担任执行主席的马悦然走在前边,接著就是卡特琳娜,后面便是每一年都在决定谁获诺贝尔奖的院士们,一个跟著一个地从我们眼前走过,然后进入会议桌。院士多数是些老年人,如果不算这位女新秀,平均年龄恐怕在70岁左右。有两三位特别老的,但没有一个显得疲惫。坐在我身边的罗多弼教授小声告诉我,这些院士有一半是教授学者,一半是作家诗人,但都懂得三、四国文字。毫无疑问,他们是无私而可信任的。道义倾向可能有,然而,即使有,也是向善的。例如授予俄国作家的五名有布宁(1933)、帕斯捷尔纳克(1958)、萧洛霍夫(1965)、索仁尼辛(1970)、布罗斯基(1987),这五人中有一个被苏联政府所认可的萧洛霍夫,其他四个人则是苏联政府的%%$异端%%$,三位流亡海外,一位拒绝流亡但也自我放逐于革命王国之外。瑞典文学院的院士们这种倾向后来被历史证明,他们的选择没有错。不管怎么说,文学批评家,尤其是像瑞典文学院这一大文学批评群体,其心灵之中蕴含起码的人类良知是完全必要的。"

文学作为人类表达思想和心灵的艺术手段不可能没有道德、理智以至社会理想的倾向,每个人包括作家都生活在具体的社会制度的现实中,他的言行不可能不反映这种现实,评选者也不能例外。但是,一种起码的理性会给人以判断力明辨政治与艺术的分野。诺贝尔奖金的颁发所沿袭的那种严格的学术规范是得到世界认可的,不然,诺贝尔奖金就不会成为世界性的大事,成为人类精神生活的高潮和庆典,令人如此津津乐道。整体说来,诺贝尔文学奖在世界文学界占据首屈一指的影响力,其权威性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除个别拒绝领奖的作家(如萨特)外,一个以写作为生的人无不以得奖为荣。而荣誉不仅是作家个人的事,他的祖国也因能够为世界贡献一个得奖的世界级作家而倍感荣幸,这种对于世界文明有所贡献的荣幸,是谁也不肯往外推的。所以,法国媒体在高行健得奖后当即宣称他"是用中文写作的法国作家",言外之意,"他是我们法国人!"这种当仁不让的劲头实在令含蓄谦让的中国人感到有些过火。

可是,实在难怪人家法国人跟你中国人争,这天大的荣誉中共当局不快往自己怀里抢,甚至还傻乎乎直往外推。这还不算,竟然说那些成天价钻进学术象牙塔的老学究们"抱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这真是不伦不类,好象世界除了政治这一件东西算是大事外,其他都是装孙子的,可以任人摆布的木偶。难怪那江某人成天叫自己的国民"讲政治""讲政治"的,讲得全国杀气腾腾。

学术的独立性和严肃性远远高于政治倾轧的肮脏,判断是非好坏的准则往往不受权利和利益的左右,其境界的高渺更是那些习惯于玩弄手腕整治他人的政客所无法理解的,这些心胸狭窄的权势之徒,把人类一切高贵的精神全部降格为污泥浊水的政治斗争和权利争夺。这样一种卑劣的趣味低级的邪恶观念存在一天,人类就会继续蒙受冤屈、耻辱和不幸,高贵的精神果实就永远不可能在这样的气氛和压制中产生--文学的写作是个人的自由的行为,必然有高于世俗功利的追求,它的功能是个人对生命、自然、社会以至人类一切的活动作有活力和建设性的观察与思索,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可以互相理解和宽容的桥梁,以至在人的内在精神中唤起对真理和正义的纯真感受。人能分清是非善恶以无比的刚毅去实践美好道德的规范,在他的写作中贯彻正义的理念,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响往呢?

最后,劝中共当局一句:莫在这个时候与全球华人的感情为敌,赶快收回那句玷辱全体中国人荣誉的赃话;你们加诸诺贝尔评审委员会身上的歪评才真的是"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04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